医药卫生网 > 预防新型肺炎ABC > 正文

医务工作者面对“新冠肺炎”应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2020-3-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周口华侨医院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园园

 

针对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及国内出现的“返境”感染患者持续增高的现状,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如何面对?如何进行心理调试?笔者有如下六个方面的建议:

一、面对疫情不恐惧,积极应对勇担责

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救死扶伤”是天职,勇敢担当是责任。面对任何病魔都要毫不畏惧,迎险而上,要始终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要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专长,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救治病人,与疾病作斗争。争取做出优异的成绩,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二、自我防护甚为要,身体康强有本钱

大疫当前,作为医务工作者,要时刻牢记,爱护自己就是爱护病人,饮食要注意营养,适当多饮水,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情。要知道只有自身强健了,才会有精力、有体力与病魔作斗争。同时要按正确的操作规程穿好防护服、佩戴好护目镜及口罩,消毒到位等自身防护。

三、忙里偷闲享情趣,记录点滴放华彩

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工程中,各人有各人的不同体会和感想,可在休息时写上几句,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写写新冠肺炎病人与疾病作斗争的顽强精神,写写同行医务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写写自己,同时也是记录这非常时期自己所度过的不平凡岁月。以诗歌、散文、小小说等形式,信由自己。发发朋友圈,发发博客、美篇、抖音、快手等。还可以和康复期的患者一起唱歌、跳舞等,会乐在其中的。

四、体力透支要休息,不可勉强硬坚持

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如需连续加班加点,自感体力不支时,就要毫不犹豫的告知科室主任或同伴,立即休息。如自我感觉还可以强行坚持,勉强硬撑,我认为也不宜太久,同时要防止差错的发生。有些医护人员因过度劳累而倒在工作岗位上,那就是对自己的体力估计不足,或勉强硬撑的结果,出发点是好的,但结果却往往是事与愿违,悲剧者多。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五、心烦焦虑要疏导,适时宣泄不委屈

在救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有的医护人员可能会产生心烦、焦虑、恐惧、怨恨等不良情绪,有的甚至后悔选错了的专业,后悔报名参加救援医疗队,有的恐惧怕被传染等。如有这些不良情绪,首先自己要做自我调节,自我疏导,或向知心同行、知心朋友电话倾诉。实在不行可求助于心理医生进行疏导,最终达到改变认知。既来之,则安之,要认识到自己是白衣天使,重任在肩,要经得起风与火的考验。亦可闭目仰卧在床,作缓缓的深呼吸、缓缓地全身肌肉放松训练。

六、情绪难控要退出,保护自己爱他人

在紧张的抗疫工作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良情绪发生,通过自我调节,同道交流,或心理医生疏导,很快恢复,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健康,没有影响业务,那就可以一切照旧。但你的不良情绪,通过心理医生疏导无效,甚或加重,自己又难以控制,那就要立即停止工作。一是自身保护,同时也不影响其他同行工作,更要免除伤及到患者,甚至造成不良后果等。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