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预防新型肺炎ABC > 正文

疫情期间高血压患者怎么做?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给你7条健康提示

2020-3-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高血压治疗与管理犹如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给高血压患者的治疗与管理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只要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就能收到良好的治疗与控制效果。疫情期间,郑州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刘建勋所长给高血压患者送上7条健康提示:

首先,要坚持规律服药。药物治疗是控制高血压的重要手段,高血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遵照医嘱规律服药,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与签约的家庭医生联系处理。

第二,定期测量血压。定期测量血压可以了解治疗与控制效果,对于初诊或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每天早晨在服药之前测量血压,血压稳定者可以每周测量一次,每次测量2~3次,记录平均血压。

一般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应控制140mmHg/90mmHg以下;合并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mmHg/80mmHg以下;对80岁以上合并糖尿病或慢性肾病的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50mmHg/90mmHg以下。

如果收缩压(俗称高压)≥180mmHg/或舒张压(俗称低压)≥110mmHg,或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情况,要及时就诊或联系签约医生。

第三,保持情绪稳定。过度紧张易导致血压升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要正确对待,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重视而不紧张,选择听音乐等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放松心情。

第四,合理膳食。选择低盐、少油、低糖等清淡食物,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

第五,减少静坐,适量运动。疫情期间尽量居家运动,如要外出活动,尽量减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每次运动20~30分钟,每周3~5次,不宜剧烈运动。

第六,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吸烟饮酒、超重和肥胖均可导致高血压升高,疫情期间由于受防控措施的限制,居家期间切忌暴食,避免体重骤增。

第七,保持充足睡眠。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有利于血压控制,居家期间避免熬夜,每日睡眠时间要保持在8小时以上。

(作者:刘建勋  通讯员:王萌)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