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驰援武汉“中医七壮士”系列报道(六)陈雪艳:疫情面前 绝不退缩
2020-3-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侯少飞 通讯员黎倩苹
陈雪艳,主管护师,在周口市中医院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其所在的中医院急诊科处于防疫一线。在预检分诊处,给前来就诊的患者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史、详细登记、发医用外科口罩----。
工作之余,陈雪艳每天从新闻、报纸看到武汉同胞们因为缺少医护人员不能得到有效救治的消息时,其心急如焚,恨不得马上飞到湖北、飞到武汉,尽上她的绵薄之力。
2月19日,陈雪艳在工作群收到护理部通知——选派5名护理人员援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其第一反应就是要到湖北去、到武汉去、到一线去。当她打电话报名时,由于电话一直在忙线中,她深知护理部的姐妹们都是出色的勇士,疫情面前,绝不退缩。于是她第一时间赶到护理部,向张红梅主任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在得到院领导和张红梅主任同意的一瞬间,她说,能够奔赴武汉疫线特激动。
她把长发剪掉后,女儿歇斯底里地大叫:“妈妈变成男人了,不是我妈妈了。”
回到家之后,陈雪艳对老公说,我要去一线。老公问她:“你想好了吗?一线的情况不比家里,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你有心理准备么?”其坚毅的点点头,回答说:“虽然我不是一名党员,但是我也要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祖国母亲在召唤,亲人同胞在遭难,我一定要去,去尽到我一个护理人员的职责。”
2月21日晚上19点,陈雪艳和她的同事作为河南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坐飞机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下飞机的时候,她望着武汉的天空,告诉自己说——武汉,我来了,我要与武汉人民携手抗击疫情。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陈雪艳和队友一起反复讨论隔离的每一个细节,反复练习穿脱防护用品,优化再优化,在确保每个医务人员的安全的同时能尽快的投入战斗。
2月27日上午,经过六天的反复训练之后,陈雪艳正式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第十四病区重症病房。按照领导的安排,她是第一轮班,当时的她既为领导对其的信任感到高兴,内心也有一丝丝的不安。但当陈雪艳到达科室按流程穿好防护用品,进入病房后,其原来的不安情绪荡然无存,内心只有一个信念:治病救人。防护用品密闭性很好,穿上以后胸闷、呼吸困难、浑身是汗,但看到病人需要她们,陈雪艳浑身充满了干劲。在这里没有患者家属,也没有保洁阿姨,端茶、倒水、发饭、喂饭、拖地、消毒、翻身,你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都是我们都在做。
一天,陈雪艳在给病人测体温的时候,一个阿姨和家里人打电话哭了起来,于是,她一边帮阿姨擦眼泪,一边安慰她,一定要坚强,我们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早日回家,待其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后来阿姨握紧陈雪艳的手,此时,她知道阿姨把她们当成她的亲人。
陈雪艳说,平日的工作虽然很辛苦、很累,但是当患者衷心说起:你们河南人很热心,谢谢你们来支援我们,你们很棒这些话时,她的心里很暖,觉的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能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很自豪。
在驰援武汉期间,陈雪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递交申请书的那天,陈雪艳真诚地对组织委员说:“我想加入党组织这个大集体,更好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让患者康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