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护士长的抗疫征程——记信阳市平桥区中医院护士张玉
2020-3-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李宇军 张伟
张玉,2006年毕业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护理工作已十余载,现任信阳市平桥区中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张玉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请缨要求到抗疫的最前沿,做好了奔赴抗疫一线的准备,提前把两个孩子送到了父母家中。2月1日,平桥区中医院接信阳市卫健委增援信阳市五院通知,张玉身先士卒,毅然踏上抗击新冠肺炎的征途,奔向抗疫战场的最前沿。
张玉 到达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后,迅速投入到岗前培训中,因为平时努力学习积累经验,她很快掌握了防护衣的穿脱等防护操作,当天晚上就进入隔离病区,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和救治患者的护理工作中。
为了保证在隔离病区高效连续工作,避免上厕所等影响工作因素,她要求自己班前不喝水少吃东西,因为工作期间出来不仅耽误时间,而且会浪费一件珍贵的防护衣。一轮值班下来,当她卸下口罩和防护镜,满脸压痕、双耳发红;脱下防护衣,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为了疫情防控,她不怕牺牲,已经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尽管隔离病区护理工作非常繁琐辛苦,但张玉对患者的细致照顾一点都不打折扣。在留观病区,医护人员都说:“我们最大的困难不是害怕辛苦繁重的工作,也不是害怕感染病毒的恐惧和焦虑,而是病人的思想工作”。做好病人情绪安抚工作和细心的护理就是她们的工作重点。她和同事每天坚守在病人面前,不放松对病人每一步的病情变化,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她经常送水送饭到病人床边,给病人打气,消除病人心理压力和恐惧,对于不方便自理的病人,亲自喂食,帮忙处理大小便,尽可能满足病人的需求。每当有患者出院,她都要及时把好消息告诉病人,让他们看到康复的希望。
张玉在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医者的初心和使命。2月20日,她在信阳市五院圆满完成任务后从隔离病房撤离,到信阳宏信宾馆隔离;3月6日回到平桥区中医院,在中医院她将和战友们一起,众志成城,继续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继续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