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了 必须向前 再向前!
2020-3-7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新冠肺炎防控办主任余晓慧
本报记者赵忠民 通讯员 司海静
有朋友问她:疾病传染力那么强,你们每天在医院,心里不怕吗?
她说:怕,我们也是怕的。因为我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有所爱、所牵挂、所放不下的人。但我们不可以退缩,不可以逃避,必须做逆行者!因为前面是疫情!身后是祖国!是亲人!我们只能必须向前!再向前!
这是她内心的真实写照,也体现了她面对疫情,舍小家为大家、不顾风险、忘我工作的责任担当。
她是谁呢?她就是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兼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办主任余晓慧。
疫情来袭,冲锋在前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余晓慧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务部主任就是“急先锋”里的“排头兵”。 “
作为医务部负责人,我必须站在战疫队伍的最前列,和全院医护人员一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0日国家全面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医务部主任余晓慧临危受命,勇担院新冠肺炎防控办主任重任。
抗疫防控战打响,防控办自然成了全院运行的轴心和枢纽,作为办公室主任的她,深知责任重大,从疫情开始,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上传下达,全力协调、处理疫情防控事项,工作状态也从平常的“全年无休”变成“24小时无休”,在医院防控组的领导下,研判疫情变化,提前做出部署,制定方案和流程,请示、调度、部署安排电话不停,工作到后半夜甚至通宵达旦是常态。
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院党委、防控领导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防控办高效运转,医院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先后腾空5栋独立楼,改建为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房以及一线医务人员的休息区。3天时间,完成发热门诊选址、改建;2天时间,将3层呼吸病房楼改造成隔离病房、 4层脑血管病房楼改造为隔离留观室,1天时间将儿童康复楼、成人康复楼整修为一线医务人员的休息区,在这24到72个60分钟内,要完成病房住院患者的安全搬迁、分流,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三区布置、诊疗流程规划,项目办、信息科、设备科、后勤部、物管科各职能部门的无缝对接,完成医务人员的调配、培训、考核………,除夕与初一,皓月与朝阳,在工作中结束、在工作中开始,为了守护好商丘900万父老乡亲,完成省卫健委“要守好河南的东大门”的命令,市一院人用只争朝夕的“生死时速”,见证着医者仁心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防控办主任的余晓慧,更是忙得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了新情况、新问题,大家首选拨打的一个电话,就是余晓慧的。河南移动手机端APP通话单查询显示,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20多天里,余晓慧每天要接打电话100至160个左右,是绝对的热线。
目前,医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商丘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作为商丘技术力量最强、实力最雄厚的三甲医院,除了做好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先后3批派出44名医护骨干支援商丘市立医院,选派63名重症和呼吸重症医护人员等参加由该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任总队长的河南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火速出征,驰援武汉,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大爱、责任担当的大院精神。
疫情发生一个多月来,余晓慧接受指令、制定措施、传达任务、解决问题,完全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紧急培训、紧急人员调度、紧急院内会诊已是家常便饭,加班到深夜也是常态,长时间的工作、完全被打乱的作息、随便凑合的进餐、不停歇的协调沟通,一度让她嗓子痛到喝口水都要顿一下才能咽下去,但只要电话铃声一响,她总是第一时间接起,语气依然柔和、干练,时刻向一线的战友们传递温暖和信心。大家看到的她,也总是谦和的微笑,沉静平和,看不出丝毫疲态。
她的同事都说:“余主任的状态一直那么好,与她承受的压力完全不匹配!”是什么支撑着她?余晓慧说:是责任心,是医院的团队,是家人,是朋友!这次疫情非常考验团队能力,考验人心、考验人性!医院能够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是因为有医院领导高瞻远瞩的决策力,有全院中层干部不打折扣、令行禁止的执行力,有全院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担当,还有所有最美逆行者背后,家人们的默默付出、理解、支持和关爱!
在抗“疫”战场上,余晓慧主任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生和一个部主任的责任与担当。她始终坚信,春天马上就会到来,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