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志不移 夕阳光更亮
2020-3-7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抗疫第一线柘城县人民医院退休老党员郭庆亮
本报记者 赵忠民 通讯员 左亚博
忠诚抗疫老黄牛,拼献余热见精神。在柘城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发热门诊岗位上,一位74岁的老共产党员、柘城县人民医院老退休医生、副主任医师郭庆亮同志,仍然像年轻的医生护士们一样,每天穿着防护服,顽强坚守在紧张忙碌的检查发热病人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郭庆亮是柘城县人民医院一位具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内科医生,也是一位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病魔斗争、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十多年、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专家和老黄牛。14年来,他退而不休、乐献余热,继续从事医院的传染科诊疗工作,不忘初心使命,不畏困难艰险,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了一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被评为柘城县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春节前夕,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全国人民汹涌袭来,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难时刻,郭庆亮医生毫不退缩、义无反顾,以74岁高龄主动请缨继续坚守抗疫第一线。他信心坚定地说:“2003年,我参加了抗击非典疫情,那时我57岁,就在医院的发热门诊,一直坚持到战胜病魔、消灭疫情。今年我74岁,我还要守卫在发热门诊第一线,为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当好守门员。这里就是我的战场!我就是拼上了这条老命,我也要上!”在请战书上,他第一个按上了自己的红手印。
数天来,他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每天要初诊、分诊100多个发热患者,几乎每天加班工作十个小时以上。面对家人的担心,他这样说道:“我83年入党,37年党龄,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把我的两个儿子也培养成了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家都是党员,咱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现在有了疫情,我不带头上,谁上?!”郭庆亮以74岁高龄日夜鏖战在防控第一线,让党徽熠熠闪耀,让党旗高高飘扬。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根标杆。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郭老经常对身边的人说:“不要怕,当年我们一起战胜了非典,现在,只要我们听党的话,上下齐心、群防群控,一样能战胜它!”他豪迈的话语,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大家。
他的老战友,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天然对郭老师赞佩有加:“郭大夫在我们传染科工作20多年了,工作一直都是勤勤恳恳。现在都已经70多岁了,疫情过来后还坚决在一线,忙的时候都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确实做到了一个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这样的一个人,为我们全院老党员、老退休干部和广大医护人员带了一个好头,不愧是我们抗疫斗争中的好榜样!”
郭庆亮同志自1968年参加工作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组织安排,先后在虞城县、柘城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任职。1990年调入柘城县人民医院后,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内科、急诊科、门诊部等多个岗位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被评为柘城县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郭庆亮同志来到医院传染科,他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主动站到了最危险的第一线,在发热门诊进行发热患者的筛查和分诊,连续一个多月战斗在抗击非典最前沿,以坚守岗位、吃苦耐劳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岁月根弥壮,阳骄叶更葱。白首志不移,危难见忠诚。在重大疫情的考验面前,老党员郭庆亮同志以他的坚守和担当,忠诚践行了一位老医务工作者、人民健康卫士、生命守护神的初心和使命。他像一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大家团结一心、共赴危难、众志成城,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