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预防新型肺炎ABC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调整好心态在家学习?

2020-3-3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儿少科王良纯

 

2月27日,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会议指出,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28日,距离2020年河南省中招考试113天,距离2020年全国高考99天。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驻马店市12345心理热线的志愿者和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儿少科的心理医生们接到了不少来自孩子、家长的咨询电话:我总是担心开学以后跟不上怎么办?不适应老师的网课怎么办?在家学不进去,心里着急怎么办?

为了疫情防控,为了保障学生、老师的健康和安全,停课状态势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那么我们如何调整好心态,较好地完成居家学习呢?

一、导致在家无法安心学习的原因是什么?

1. 缺少学习氛围

在教室、在图书馆,甚至只是在校园里,同学们坐在一起,身边的人都在学习,每一个人都在学习的状态里,很容易互相感染。你的面前是书桌和课本,你的耳边是老师的讲课声,同学们的读书声,前后左右的空间里是许许多多和学习有关的人和物品,因此,即使偶尔开小差,周围的环境也能够迅速把你拉回到学习的氛围中。

而在家里就大大不同了,桌子上除了课本还有课外书、水杯、零食、玩具,或许旁边还有充满诱惑力的被窝。因为疫情,大家都在居家,因此你能听到家人的交谈、窗外邻居的聊天,甚至还会闻到邻家飘来的饭香。

2. 缺乏规律作息

网上学习不仅免除了大部分人对上学迟到的焦虑,还把平时担心考试的焦虑一并免除了。晚睡晚起或者吃睡吃睡的循环,都会明显地影响到一个人的学习动力,消磨原有的学习斗志。“等明天,明天我一定早睡早起好好听课。“计划休息五分钟,结果消磨俩小时。

3. 缺乏有效互动、监督

在学校里的学习,学生和老师之间进行着非常现实高效地互动,老师能够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反应,快速调整教学节奏,及时督促学生学习;学生能够在出现问题后较快地的到帮助和监督。

居家学习,其实对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和专注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家长的监管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不少家长反映,管得严了怕孩子憋坏(本来就不能出门了),管得松了又担心孩子开学以后吃力。

二、如何调整心态在家学习?

1. 不受打扰的环境

居家学习如同闭关修行。和闭关修行一样,进行学习首先需要营造一个不受打扰的环境。

坐下学习前,尽量保障环境的安静,尽可能地清空面前一切与学习无关的物品。零食、水杯、课外书最好都放置在其他房间里。尤其是手机,在预定学习的时段里,手机和手一定不能待在同一个房间里!如果真的必须使用手机查询或沟通,那就只为必须使用的应用设置白名单,其他无关应用一律暂时关闭。学习的时候只是学习,哪怕一天仅仅专心学了2个小时,也好过边玩边学一整天。

如果周围环境实在难以保持安静,可以选择耳塞或降噪耳机。不过,需要特别注意,戴耳机是用来减弱噪音的,不能用它进行其他的娱乐,听音乐也会分心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条件允许,在孩子们的学习时间里,家长们坐下来一同看书、学习充实自己,避免聊天、刷手机、看电视。

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没有那么难。

2. 合理安排的作息

“修行”的空间有了,我们还得给“修行”安排合适的时间,区分出明确的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个刚刚起床或刚刚玩过手机的人,很难立即进入学习状态。不是因为这个人的意志力差,而是因为人的大脑并不是一个简易的开关,可以按一下随时“切换”注意模式。当我们试图从“休闲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时,大脑一般需要5-15分钟的适应,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新目标上。因此,你的学习开始前需要预留好给大脑的缓冲时间。比如,计划8:00开始学习,那么至少7:40之前要起来床、吃完饭、上过厕所,收起手机,清理好桌面,只留下必须的书、本、笔。

居家学习一定要制定详细、明确的作息时间表,具体明确的才最容易执行的。定好7:00起床就是7:00起床,不要定“7点左右起”。

家长可以和学校的老师、其他家长、同学保持沟通,共同探讨,互相帮助。家长可以了解学校的学习进度安排,协助孩子制定、调整学习计划,适当地监督,帮助孩子完成学习计划。一份精确到分钟到作息时间表将是个不错的选择。

3. 调整心态

疫情当前,孩子们和家长一方面要面对疫情本身带来的焦虑和紧张,另一方还要承受教学方式改变、停课不能停学的压力。有不安,有担心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很多事情我们努力在改善,仍然难免还是有做不到的地方。

家庭环境毕竟与学校有很大的不同,具体的学习进度安排,要考虑孩子的学习特点。比如,大部分人上午的注意力集中效果比较好,学习效率高,那么就可以把上午的学习时间安排的紧凑一些,主要用于学习新的、较难的知识,下午和晚上用来复习、完成作业;如果是下午或者晚上学习效率高,那么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学习新的、较难的知识,不必和其他人完全一致,按照自己的特点安排居家学习时间。

居家学习,一个人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与其强行维持学习时间的长度,不如借助一些学习技巧提高短时间里的学习效率,比如说番茄学习法:选择一个学习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学习,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这项学习任务无关的事,直到时钟响起休息5分钟,再开始下一次番茄时间。孩子和家长还可以发掘不同的学习资源,比如利用学习强国和学而思网课的公益学习资源。通过不同途径,改善学习条件,刺激学习积极性。

另外,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有规律地练习冥想和运动。运动拉伸、蹲起、俯卧撑、仰卧起坐、广播体操、室内乒乓球、室内羽毛球等,这些活动能够帮助我们的大脑变得更灵活,精力更充沛。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