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信阳:逆行者“上甘岭”日记

2020-3-2 来源:医药卫生网

——信阳市首批抗疫一线白衣天使抗疫随笔

 

本报记者 王明杰  通讯员 李宇军 伍申 许云飞

 

疫情来袭,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中心城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全市重症、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是守好中原南大门、打好信阳保卫战的主战场,是全市医务工作者精锐汇集,顽强阻击病魔,全力以赴提高患者救治率的“上甘岭”。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将重症患者集中到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进行救治,同时集中优势的资源和专家力量,着力做好重症患者的治疗工作,有效降低病死率的“四集中”原则,信阳市五院先后开设了三个隔离病区和一个重症监护病区,设置床位151张(其中:第一隔离病区48张床位以收治亚重症患者为主;第二隔离病区48张床位以收治轻症患者为主;重症监护病区7张床位以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为主;第三隔离病区48张床位以收治县区新转诊患者为主),自123127分,第一位确诊患者入院治疗,到2192233分最后一位新确诊患者入院治疗;截至2288时,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10人(含重型17例,危重型9例),占全市确诊患者的40.15%;已治愈出院90人,转上级医院继续治疗11人,死亡2人,在院治疗7人。22918时,按照市卫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市现有的7名确诊患者全部转入信阳市中心医院继续治疗,各县区定点救治医院收治患者全部清零。至此,信阳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进入巩固成果阶段。

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上甘岭”战役中,全市卫健系统先后投入包括中心城区的信阳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和各县人民医院、妇保院、中医院以及河南圣德医院、信钢医院、淮河骨科医院民营企事业医院呼吸、重症及相关专业医护人员170余人。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有7名医护人员光荣火线入党,其中护理人员6名。让我们展示5位护理工作者的战地日记刊发,以飨读者。

第一隔离病区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护士李颖“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20.2.1日夜于病区宿舍:“我不打针了!赶紧给我拔了,从早上打到现在,我要出院!”正在病房里面上夜班的我,听到嘈杂声连忙赶了过去,原来是同事要换下一瓶免疫球蛋白,7床叔叔不愿意再输液了。从他的语气中,已经可以感受到他的焦躁和不安。我一边联系外面的医生,一边和同事安慰他。“不打针怎么行呢,虽然现在还吸着高流量氧气,但是比前两天已经好多了!但血氧还没有上来,眼圈这么紫,一定要继续配合治疗啊,不然就前功尽弃了。”好容易把他劝回病床上躺着,我和同事才松口气。这天是我才到五院第3天,也是这天晚上,我们告知13床让他跟家人说不要再送饭到医院了。患者在这里住院,都会根据病情合理安排膳食,荤素搭配合理,而家里送来的东西,为了安全需要严格消毒,再热给病人吃,营养口感都打了折。13床一听这话,本来就虚弱的病人眼睛失了神,神情落寞,他用仅有力的语气说,帮我手机充电。这个病人也用着高流量,血氧不太好,每天除了帮他倒水,端饭,倒小便,更多是帮他拿手机充电或者把手机递到他手里,手机是他同家人联系的唯一途径。我们又何尝不知道家人送来的不仅仅是饭菜,更是一丝牵挂一份关心。在顾及他心情同时,我们更担心的是由于不能平躺呼吸,长期坐着的他会不会长压疮。好像这种担心和不安感染了所有人,大家担心着患者,恨不得时刻盯着血氧浓度,下班回到生活区也因为累或者心情不愿多说话,有重点的病人,都忍不住问一下才下班的同事,病人怎么样了,还发烧吗,血氧上来没有?

              

 

希望总是有的,没两天,7床就去掉了高流量吸氧,对我们嘻嘻哈哈,显得格外轻松。13床也没这么虚弱了,病区内好多患者病情趋于稳定,每次交班时,发烧患者越来越少了,大家上班下班也都不沉闷了,吃饭时有说有笑,生活区氛围也轻松许多。

我们是第一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区,是第一批从各个医院抽调来一起战斗的团队。刚开始,还不太习惯防护服上写名字。有一天给患者打针,他突然说,小姑娘,原来你叫李颖啊。我才想起今天的防护服上都写名字了。那名患者说,我都快出院了才知道你的名字。我说,没关系,不需要记住我的名字,我们这里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战士。是呀,我们这一群人,有着共同的信念,就是为患者康复而努力,坚持战斗。

元宵节那天我是夜班,正在忙碌的我被5床阿姨拉住了,她指着电视激动地说,你快看,说的就是你们,我都流眼泪了,你们太感人了。原来电视正放元宵节晚会,歌颂抗疫工作者。是啊,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这个团圆的节日,我们和患者都是有家不能回,一同和病毒在抗争。医者仁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去做。而我们只是觉得自己在做本职工作,并不需要歌颂,只需要能得到理解和尊重。

                   

          

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听到新闻有播报一批批的病人出院,而我们鼓舞着期待着送出第一批治愈病人。后来一段时间,好消息越来越多,出院了好几批患者。治疗中的那些患者也越来越有信心。出院的患者,不仅仅是自己和家庭的希望,更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了希望,坚定了大家打赢这场战疫信心。我们在看不清不了解敌人的处境里,始终愿意执灯做引路人,这同样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使命。

 

“你们猜猜今天给你们送的什么?饺子!”在我们反复给食堂大叔说想吃饺子后,终于有一天吃上了饺子。对于突然到来的惊喜,大家很是开心,虽然是速冻水饺,但大家吃的热热闹闹的像过年一样。大叔也是很辛苦,每天从早忙到晚拉着车送患者和我们的三顿饭,病区开设多后他更忙了。还要面对一些特殊饮食,比如有的患者只能吃面条,喝点汤。大叔没有怨言,也会满足我们偶尔提出的想吃蛋炒饭,面条什么的。我们也会夸他做菜好吃。这也是种相互扶持与肯定吧。

                    

在物资缺少情况下,我们穿的除了调配的防护服和口罩外,也有集团和个人捐赠的物资,这场战斗,每个人都是战士,竭尽所能,在自己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捐赠者发来短信“加油加油!平平安安!咱信阳姊妹兄弟与你们同在,一定都会好好的!!加油!感谢您们!辛苦了!”。远在他乡的家人也在帮忙转发捐赠信息,帮忙筹备物资。看到全国各地为信阳筹物资,让我感动至极。每天,除了我们派出医院送来的水果和牛奶,也有社会上好心人捐赠,爱心我们都收到了,深深感谢大家!我们背后还有大家,有你们支持,才让我们逆风有底气!

现在我们第一批战友们已经完成任务,进入隔离期,十多天以后我们还会回到各自医院原本的岗位。我们二十多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还要带着自己责任,不管在哪里都要发光,我们的使命带着希望继续延续!

重症监护病区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外护士长姚蕾“疫情当前,总有一种人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来呈现最美的逆行者,用生命来拯救生命就是对医务工作者的最好诠释。”2020.2.10日于市委党校留观宿舍:这里是危重症患者抵抗死神的最后防线。129日,在接到组建重症医疗救治梯队的通知后,大家纷纷踊跃报名。第二天一早,我代表科室将一份按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院领导那一刻,我很坚定我们的信念,时刻准备着,随时投身到重症一线,拼尽全力守护患者最后一道防线。

          

122日我院第一隔离病区正式启用时,我早已把随身物品打包放在科室,准备随时随地投入一线工作。2215时,李承璋副院长紧急通知,今晚有一名危重症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全体工作人员17时必须到位,要我妥善安排工作人员和患者。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我匆匆给家里发了条短信“重症今晚开设,我回不去了”。接着就紧急投入到接收患者的工作中。2330,第一例危重患者转入病房;凌晨2时,第二例危重患者也紧急转入。尽管有心理预期,但进入隔离病区后的第一感受仍然是“比想象中严峻”。我迅速调整心态,进入抢救患者过程中。经过大家有序积极抢救,患者生命体征转为平稳,一抬头,已是凌晨530。回到休息区,我打开手机,看到父亲和爱人的留言,眼泪不由的流了下来。

我的家乡在山西太原,今年父母从太原来信阳和我们一起过年。本已订好正月十四的回程车票,但接到我要上一线的消息,父亲说:“把票退了吧,我们不走了,守在你身边,做你的坚实后盾,等疫情结束,我们等你平安归来,加油女儿”。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得知我上一线的消息,把家里每一项事情都安排妥善,让我全身心的把精力投入工作。我的两个女儿,大的不到7岁,小的才2岁半,小女儿给我留言“妈妈去打大虫,妈妈好厉害,加油”;大女儿悄悄写下一张卡片“妈妈加油,我爱你”。孩子们,妈妈是传染病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此时此刻,我必须履行我的职责,守护人民健康。

ICU的工作是很难的,高精尖的技术,高强度、高难度的救治都集中在这里。我们身穿厚重的防护装备进去,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遇到特殊情况甚至更长,护士轮流倒班,24小时守护在患者身边,执行各种医嘱,包括给患者翻身、拍背、吸痰等各项基本护理,看护气管插管、胃管、动静脉置管、尿管、胸腔引流管等全身管路,时时观察注意患者监护仪上的生命体征变化,还需要承担患者鼻饲喂食、大小便护理、洗头、清洁身体等生活护理,往往一天下来大家都精疲力竭。但面对日渐好转的患者,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26日,第一例危重患者在专家的严格评估后顺利撤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等管路。患者清醒后,我走到她身边,轻轻拉起她的手,也隐隐的感觉到她在用力握我的手。我轻声地告诉她“你很棒”,并向她竖起大拇指。尽管护理工作繁琐辛苦,但对患者的细致照顾不会减少,在护理过程中,尽量和患者说说话,给她们鼓励和信心。

 

                 

27日下午,这名患者已达到能转入普通病房的指标,我走到她身边,听到她轻轻地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我的心不由的颤了一下,“坚定信心,我们一起加油”,我也轻轻回应。当护送她回普通病房时,她的爱人同样是确诊病人,看到我们深深鞠了一躬,这是对我们的最好鼓励。

 

            

 

从进入重症监护室后,我每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由于前来支援的医疗队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单位,我做为本院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协调大家的生活和物资调配。每天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收到”“马上准备”“一分钟后到位”。看到同事们的手因长时间戴橡胶手套引起过敏反应,立即通知爱人准备好抗过敏药物,第一时间送到医院。作为传染病医院的医务人员,我深深明白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在病魔肆虐之时,必须挺身而出,在危重症患者生命垂危之时,必须用最专业、最全面的知识与技术去守护生命,抢救生命,分秒必争,全力以赴。

 

        

今天,做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向所有的共产党员一样,不畏生死、主动请战、迎难而上,冲在最前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次修整,我已第一时间向院领导申请,休整结束后,第一时间回医院报到,重返战场,继续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第一隔离病区 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护士刘旭“时间就是生命,生命攸关面前,哪有什么节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当道,全民皆“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医护人员没有一线二线,全都是抗疫前线。虽然我们医护团队中大多数是90后的年轻人,但在困难与危险面前,没有人退缩。脏活、累活、最危险的活,大家都抢着干;汗水浸透了衣衫,脸颊布满了勒痕,连续奋战熬红了双眼...... 2020.2.13日夜于病区宿舍: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特殊的春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对亿万国民来说,它没有假期的自由,没有节日的喧闹。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没来得及点开拜年视频,没来得及吃年夜饭,重任在肩,逆风前行,奔赴战场。时间就是生命,生命攸关面前哪有什么节日!

年前,我还兴奋地跟朋友计划着新年活动,与父母敲定年夜饭要增添几样新的菜谱,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将原本的欢乐祥和打断。

面对疫情,我所在医院迅速反应,抽调人员专门应对,并号召大家发扬无私奉献、不惧艰难的革命精神,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从那时起,我便不再犹豫。“若有战,召必回!”是我唯一的答复。

回家的路上,我还在想怎样和父母开口,可能因为理解而感动,又因为感动而无畏。与父母简单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后,我便踏上了征程。

大年三十的早上,作为我院第一批救治梯队成员,到达信阳定点收治医院——市五院的隔离病房。来到五院第一时间,我们便投入到了分秒必争的“疫情战场”。尽快熟悉着相关情况与要求。医护人员们井然有序的忙碌着,个个打起十二分精神,用所学所长,尽力帮助每一个患者。带上口罩就是战士,只要身着白衣,便使命在肩!

这不仅是参加工作4年多以来,更是我有生以来最特殊的一个春节。20多天来,没有踏实的休息,每天工作8小时,每4小时换班一次。这意味着,4小时内不能喝水、不上厕所......我们和患者在同一层楼,吃住都在病房,病房分为限制区和半限制区,医护人员在生活区居住。治疗期间,我和同事们为患者护理。因为隔离,患者们没有家属陪护,所以吃饭、喝水、洗漱、测体温、观察生命体征、宽慰、心理辅导等所有的事情,都是护士来做。

 

 

长时间佩戴口罩,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他们心疼,说“红红的脸颊,是最美的印记”。我说,不疼,没事,看到确诊者康复出院,再累也值得!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注定风雨兼程。我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面对生死,我也有畏惧,但作为护士,救死扶伤的职责,我一刻也不敢忘记。我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疫情火线上,践行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放下了做为子女的身份,只为尽到医护人员的责任。短暂的别离,是为了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我时刻这样鼓励着自己也温暖着自己。

 

 

22日,真的是难忘的一天。信阳首批治愈出院的4名患者,有3名救治于五院!这是我们一线战士的奋战成果,也是我们所有医护人员的骄傲。这个消息如一针强心剂,提升了全民抗击疫情的斗志,也大大增强了社会对于我们信阳医疗战线的信心。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当道,全民皆“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更何况是医护人员。没有一线二线,全部都是抗疫前线。听同事说,我所在的四院骨科二病区自130日被征用为感染病区以来,全员都投入到战斗中。除了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医护人员还要给每个病房进行两次消毒,擦拭床头桌椅和地面、走廊,病人走后还要做终末消毒。防护服不透气,一天工作下来,衣服都湿透了;厚厚的口罩,压的人喘不过气。但大家都在坚持,24小时在病区忙碌,吃的是简单的盒饭、泡面......

虽然我们工作在不同的地方,但是面对同样的“敌人”。我们的心是紧紧绑在一起的。我们一起加油,我最亲近的同事,我最亲密的“战友”。

回顾这二十多天在第五人民医院的经历,心中真是百味陈杂,感慨万千。从初来乍到时空空如也的楼层,到现在设备齐全、救治有序的病房,这其中凝聚了太多大家的心血与汗水。政府心系疫情,党员冲锋在前,医护奋勇争先,这是一场全民的战争,所有的目光都看着我们呢。

虽然我们医护团队中大多数是90后的年轻人,但在困难与危险面前,没有人退缩。脏活、累活、最危险的活,大家都抢着干;汗水浸透了衣衫,脸颊布满了勒痕,连续奋战熬红了双眼……但这一切,都丝毫阻挡不了我们冲向战场的脚步。

作为千千万万冲在战疫一线医护人员中最平凡的一员,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我坚信有这么多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狙击新肺炎的硬仗!

这个冬天我们牺牲了休假、团聚、自由......甚至是生命!这个冬天我们也收获了太多的支持、鼓舞、感动和力量……

希望所有患者都能快速痊愈出院,希望春暖花开时,能够和同事们褪去厚厚的防护服,穿上漂亮的衣服,去享受明媚的春光。我坚信这一天即将到来!

四院,加油!

奋战在五院抗疫一线的同事们,加油!!

信阳,加油!!!

 

第二隔离病区  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儿科护士长李玲玲“带着一院儿科护士长的身份来到这里,除了繁缚的防护衣帽,每天日夜两套班次,不能安睡的休息环境,感染的风险,更多的是如何带领我们这个小团队团结积极高质量的完成任务,不负众托,保患儿安!”  2020.2.23日于宏信宾馆留观宿舍:26日上午11点,我接到护理部刘桂凤主任的通知,五院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新生儿需要护理支援,半个小时后一楼集合给你们出征送行,时间紧任务重,你看安排谁去,我说我去吧,她说:“你去我最放心,但两个孩子小,怕你有顾虑。”我说:“没事,此刻我愿意也需要我冲在前面。”回到科室快速的做了工作交接和安排,还有十来分钟,慌忙赶回家,桌上还放着前几日准备去医院感染科支援收拾的几件衣物,边拿边交代了两句,没顾上抱抱两个女儿有些遗憾,但更多的是前行的力量!

到了新儿童医院病房楼一楼大厅见到了即将一起前行的战友新生儿护师刘书辉,我鼓励的看着她,我们一起站到为我们出征送行护理队伍的中央,在汪院长、肖书记等院领导的带领下,单手握拳大声宣誓:支援五院,战“疫”必胜!大家的铿锵有力宣誓给予了我们能量和责任。随后,汪院长、肖书记、护理部刘主任又把我们亲自护送到了五院。

   

   

   

到了五院后,正在陪同省委督导组督导的卫健委主任王亚玲关切的说到:“疫情就是命令,你们奔赴一线,是英勇的战士。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保护他人,待你们平安归来,我们用鲜花与掌声迎接你们”。我说:“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请大家放心。”

    在五院护理部主任的带领我们来到病区,和病区徐金霞护士长简短的交流后,没顾上吃中午饭,换上防护服就到工作去换下坚守的战友,对小患儿进行治疗护理。

    带着一院儿科护士长的身份来到这里,除了繁缚的防护衣帽,每天日夜两套班次,不能安睡的休息环境,感染的风险,更多的是如何带领我们这个小团队团结积极高质量的完成任务,不负众托,保患儿安!

    五院没有新生儿病区,和徐金霞护士长和管床医生王鹏沟通,从急救、院感、护理文书、工作流程一项一项的捋顺,保证工作安全,保患儿安!记得第一天来,除了病房值班就是护士站商量讨论、连续30个小时都没有睡觉。针对患儿有吃奶呛咳、呼吸不规则等立即配备吸引装置,简易呼吸气囊等必备的保障呼吸道通畅的仪器,一院大后方也为我们送来了一次性奶瓶等现阶段不好采购的物品,来保证我们的工作;在病房内进行相对分区,限制人员进入患儿病房、进行环境,物表每天擦拭消毒、血糖仪等所有物品专用等各种措施来满足院感要求,护理文书系统、收费编码都和徐护士长一起设计调整,重新录入到五院的系统。

    

我们四个护理小姐妹,我是老大姐,多付出走在队伍前引领,鼓励护理小团队的士气,把各班职责具体化,强调每个阶段的护理要点,在护理上更是精益求精,运用发育支持护理,高水准的穿刺,孩子哭闹时给她哼摇篮曲哄着拍睡,一切努力没有白费,孩子目前平稳,但复查了两次咽拭子,结果出来仍是阳性,又和武汉儿童医院的老师沟通临床状态,完善护理方案,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避免感染,继续间隔复查,革命尚未成功,希望一切顺利,孩子能和家人团圆!

   

这次去一线是瞒着妈妈的,堂妹看到了宣传报道,把它发到家人群里,妈妈才知道。妈妈不敢打电话怕影响我工作或休息,用老花眼每天发一条不带标点符号的问候信息;大女儿妍宝很懂事,把想念藏在心理,像小大人一样说会照顾好妹妹让我放心,视频时还是没忍住哭红了鼻头;先生平常是个乐天派,和他视频时也红了的眼圈;婆婆腰疼病犯了,起不来床,但家里人都都不忍打扰我,支持我在一线安心救治患儿!

第二隔离病区 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儿科护士刘书辉“220号中午,王主任打电话通知宝宝要转到中心医院继续治疗,我热泪盈眶,心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希望宝宝能在更好的环境下治疗,也带着我们满满的祝福,早日康复,回到爸妈的怀抱!宝贝,我们爱你!”2020.2.23日于宏信宾馆留观宿舍:202026日,那是一个印象深刻也难忘的日子。正常上班的我,突然接到院领导通知去五院支援的消息,来不及思考,回家火速收拾行李,匆忙告别家人。

院长和书记亲自把我和同行的战友李玲玲护士长送至五院。在车上,院长大概给我俩讲解了那个即将需要我们护理的才出生五天新冠宝宝的大致情况。初到五院,接待的护士长给我们培训了穿脱防护服及必要的防护措施。

下午四点,短暂歇息后,穿好防护服来到病区。步入属于我的战场。那是第一次见他-“新冠宝宝”,那场面与我想象的甚至与新闻里看到的完全不同,这是一个才出生五天的宝宝。住暖箱里的他,显得格外乖巧,在暖箱的外面有一张爱心贴,上面写着“宝贝儿,加油!你是最棒的,我们都是最棒的!”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本能的母爱让我很想抱抱他,哄哄他,他是那么可爱!和战友交接了宝宝情况和治疗,宝宝此时的精神状态稍微有点差,呼吸也不规则,口周发绀,鼻导管吸氧,吃奶容易呛咳,体温不稳定……了解宝宝情况后,随即开始了给宝宝一系列治疗和护理。科学的排班,明确的各班职责,让我们有充沛的精力在做好护理宝宝的同时,也能完善消杀任务,条件虽艰苦,也必须给宝宝营造良好的环境,防止感染。

214日早上,给宝宝采集了咽拭子,我们大家都在默默等待结果,内心都无比盼望着一个好的消息。第二天,我们得到了阳性的结果,大家都说我们会继续加油!

针对宝宝病情,王主任又认真调整治疗方案,我们护理人员也在群里和交班纸上探讨了好多如何更精心更细致呵护患儿,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们的目标和心声都希望宝宝赶紧好起来!调整方案护理治疗后,宝宝体温稳定,从原来的吃奶呛奶需要依靠鼻饲,再慢慢过渡到吃奶耐受,没有呛咳,病情的慢慢好转让我们激动和欣慰!

到第二次采集咽拭子了,我们都很激动也有信心,但结果依然是阳性!我们依然没有任何气馁。宝贝儿,别怕!我们继续加油!我们会好好守护着你!

220号中午,王主任打电话通知宝宝要转到中心医院继续治疗,我热泪盈眶,心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希望宝宝能在更好的环境下治疗,也带着我们满满的祝福,早日康复,回到爸妈的怀抱!宝贝,我们爱你!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