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桂燕:老骥伏枥逆风行
2020-3-2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高志勇 通讯员 刘东晓
“我是一名已经有着29年经验的医生,在这个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志愿请求到战疫一线去,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得起我们这身白大褂!”一再请战后,今年52岁的淇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桂燕被派往隔离病区时,说出了这样的出征感言。质朴的语言中带着豪迈,令人动容。

使命在肩挺身而出
在知道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生,赵桂燕凭着多年临床经验深感疫情的严峻性,积极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了疫情防治知识各类学习培训。“如果疫情需要我,我愿意请战进入抗击新冠病毒的最前线。”为此,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医务科负责人和主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主动请缨。考虑到她的综合素质,2月15日,她作为第二批梯队人员,被派往隔离病区,并接棒主持隔离病区各项工作。在简单地收拾一下行囊,与家人匆匆道别后,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隔离病区的逆行之路。
日夜守护奋战前沿

进入隔离病区后,赵桂燕马上投入战斗。当时,科室已经有1名确诊患者、几名留观患者,每天还需要接诊、处理20个以上的发热、咳嗽患者。尽管在医护人员中她的年纪最大,但是她二话没说,每天都和其他人一样日夜坚守在岗位上。作为负责人,除了科室日常工作外,她还需要参与患者的检查、诊断及指导治疗,并与市级专家实时沟通情况。这段时间,她的身影不分昼夜频繁穿梭于感染病区的一楼二楼各个病房,里里外外忙的团团转。尤其是对因发热住院的患者,问询病史,查体结合检验、影像学进行诊断,从检查到治疗,每一个环节她都一丝不苟。一项项工作,她都努力做到更好。每天晨会上,她对大家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
无悔付出甘于奉献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这些天来,由于日夜在医院坚守,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她全部都顾不上。实在想家里1岁多的小孙女了,就只好在电话视频里远远看孩子一眼。
当问及一旦出了隔离区内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时,赵桂燕几乎不加思索地说“最想没有压力啥也不想地好好睡一觉,然后给家人做一顿饭,多陪陪他们”这朴实率真的回答,简单的愿望,不由令人心酸。
身披白衣洁如雪,老骥伏枥逆风行。这就是赵桂燕。如今,她依然全副武装,冲锋在前,默默践行着医者的使命担当,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