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灭,中医人永不停歇
2020-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陈述明 通讯员郑矗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濮阳市中医医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院领导班子快速响应,靠前指挥,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

构建统一指挥、高效运转的疫情应急防控体系
1月24日,濮阳市中医医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设置十二个工作组,党委书记赵来法任总指挥,院长刘同坤任第一副总指挥,副院长陈秀民任常务副总指挥,纪委书记齐美玲,副院长王献印、武珂新,院领导李九评、丁善章、张艳阁、常宗钦任副总指挥。疫情期间,院领导到防控一线巡查督导已达130余次。
每日早晨利用晨交班,该院在5号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院领导班子及全体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每日各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晚上七点召开指挥部工作例会,会议结束后,值班领导到各门岗、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现场督查情况。
截止到2月27日,该院已召开32期专题会议和工作例会。指挥部办公室着力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运行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濮阳市中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濮阳市中医医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通知》等方案、规定、流程等30余个, 转发上级来文40余个,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强管理,推动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筑牢防控疫情战斗堡垒让党旗始终飘扬
自1月25日(大年三十),濮阳市中医医院取消春节假期,全员正常上班,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队,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干部职工纷纷请愿,共有482名医护人员自愿签下请战书,随时待命,听从指挥,冲锋向前,共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钢铁长城”。
2月2日上午,濮阳市中医医院援鄂医疗队王海明、刘建华、娄丽娜、马彩霞、王红彩、朱晓飞、郭艳伟7名人员集结完毕,响应号召,驰援武汉,她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齐心协力,汇聚力量,做最坚定的“逆行者”、最坚韧的守护者。了解王海明事迹后,濮阳市长杨青玖、副市长张宏义、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翠专程到医院看望王海明的家属,并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王海明的事迹先后被20余家媒体转载报道。

根据上级安排,濮阳市中医医院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进行,122名优秀职工提交了入党申请。援鄂队员郭艳伟第一时间在武汉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濮阳市直工委按照中央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相关指示精神,召开书记办公会,决定同意郭艳伟同志“火线”入党.
严防死守打出全方位精准防疫“组合拳”
在院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濮阳市中医医院进入一级防控状态,执行“严、实、狠”的工作标准,严把“入、留、出”重点环节,实行由点到线、条块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控。
该院在大门口设立24小时体温监测点,58人轮班对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在医院各楼门口设立预检分诊对进入楼内人员进行再排查。另外,购置三台德国欧普士OPTRIS PI 160红外热成像仪配合预检分诊排查发热患者,快速有效的进行安全防范,确保不漏诊、不漏人。

该院第一时间安排多位专家在发热门诊值班,持续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升级,连夜增设80平办公用房,不断健全制度,深化优化流程,发挥发热门诊的实际作用。随着形势不断升级,在48小时内完成隔离病区的改造,迅速抽调7名医生、13名护理到隔离病区开展工作。
加强自身抗疫,疫情期间,该院共为全院干部职工、保洁、保安、餐厅工作等人员开展疫情基本防控知识培训24场次。感染预防与控制科人员手把手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手卫生、防控流程指导,并录制视频加强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