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小小的身躯,大大的使命
2020-2-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编者按:郭瑞是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在疫情爆发之际,她主动请缨,于2月1日作为该院第二梯队人员,进入定点救治医院信阳市五院进行支援,她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一直坚守岗位,是一朵绽放在抗疫最前线的"铿锵玫瑰"!
2020年的春节,原本应该是祥和、喜庆、阖家欢乐、幸福团圆的。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随着疫情的发展,信阳市确诊病人逐渐增多,需要全市各个医院抽调医务人员增援市定点救治医院信阳市五院。1月22日下午,急诊科工作群里开始报名去五院支援,看到消息,我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请缨前往一线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作为一名党员,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更是我的责任。
1月24日,看到医院第一批前往五院支援的人员名单中没有我的名字,内心有一点失落,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为患者服务的初心。作为急诊科的一员,我们最早就冲到了抗击疫情最前线,每天出诊接触发热疑似病人,并且承担确诊病人的转运工作。我心想,不管在哪里,我都要全力以赴为这场战斗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2月1日上午,还在上班的我接到护理部王主任的电话,通知下午让我前往五院报到。电话里王主任细心交代注意事项,科主任跟护士长也发来信息为我加油打气。
一切准备就绪,我却迟迟难以向父母开口告别。作为独生子女的我,父母年事已高,我只能笑着宽慰二老说:“很快的,两个星期我就回来了。”可没等我把话说完,爸爸就哽咽了:“女儿,你是党员,你就应该报名,我们全家支持你!你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平安归来,我和你妈在家等你。”提起早已准备好的行李,转身的瞬间,忍了好久的眼泪还是落了下来。
第一天进五院隔离病房,厚厚的防护服,里三层外三层,再配上口罩、护目镜,胶靴,我被“武装”得严严实实,这身装备穿在身上,走路都费劲,感觉呼吸都是困难的,心里开始莫名有点小紧张。但是当战友们帮我仔细检查防护服严密性,还在上面写下名字、职业类别和一些鼓励话语的时候,我瞬间感到无比骄傲,更深知责任重大。进入病房后,我和战友们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开始的那点紧张,此时已经被抛到九霄云外了。时间一长,我身上的“装备”开始变得累赘。一出汗,防护服下的衣服紧紧地贴在了后背上,感觉口罩的带子也越来越紧,好像要把耳朵勒下来一样,护目镜、眼镜中的雾气都变成我眼前的“毛玻璃”,不敢喝水,害怕上厕所,害怕造成防护服的浪费。手套戴着不透气,我们的双手洗脱了皮、开始皲裂。每到换班的时候,大家卸下全身“装备”,脸上深深的压痕、干裂的嘴唇、充血的眼睛、满脸满身的汗水都成为习以为常的事。
但每当我们用努力换来病人的称赞,听见病人嘱托我们要好好照顾自己,别被他们传染的时候,心里总有一股暖流。在我们细心呵护下,病人从最开始的37人,直到我们离开治愈出院仅剩3人。有位病人在出院时很郑重地对我说:“你们每天只露出两个眼睛,也不知道谁是谁,但是我以后绝对不会再喊你们‘小护士’,以后我要叫你们白衣天使!”瞬间我的眼眶就热了起来。高尔基说:“感到自己是人们所需要的和亲近的人,这是生活最大的享受,最高的喜悦。”这是真理!我想只有我们医护人员在看到生命再次绽放时,才能体会这无限的幸福。
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就是天职,战疫打响,没有人会选择后退,这是我们的担当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韧劲,越是磨难,生命力越是顽强,越是倔强,这是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基石。我将带着这份宝贵经历继续砥砺前行,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尽心尽责。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联防联控、科学防治,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郭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