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疫情重点工作逐步转向医疗机构内部感染的防控
2020-2-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樊新生 闻彬)随着疫情防控平稳发展趋势,医疗机构诊疗工作也逐步常态化。2月28日,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五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其工作重心将逐步转向医疗机构内疫情感染防控工作,并给出四项措施防止院内感染。
一是合理设置预检分诊流程。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未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充实预检分诊力量,优化预检分诊流程,避免候诊区及收费处、取药窗口等人群聚集,合理引导群众就医,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提高工作效率和阻断传染源。
二是规范发热患者就诊转诊流程。就诊人员要正确佩戴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进行信息核实登记后方可就诊,鼓励网上预约。对预检分诊点分检出的发热患者,安排专人、专车将患者就近转运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并做好相关交接记录和参与人员的防护工作。
三是加强医院普通病区疫情管控。强化门禁管控,减少陪护人员,对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体温检测正常后持卡(陪护证、腕带)进出,避免人员随意走动,防止交叉感染,一旦发现有发热患者,要及时进行相关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规范处置。
四是加大医院工作人员防护培训。继续开展医院全员上岗培训,包括保安、后勤等人员的防护知识培训。指导医务人员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合理调配医务人员,科学安排诊疗班次,保持医务人员正常休息,防止医务人员感染。
另外,会上还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如何进行疫情防控问题,给出几点建议。
一要建立员工健康档案。落实每日体温测量登记制度。发现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报告,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二要规范人员管理。落实门禁,尽量实行分时段、分批次错峰上下班,合理安排日常生产,尽量减少员工出入频次。
三要做好消毒工作。保持车间、办公室环境清洁、通风,每日定期对人员集中区域进行消杀防疫。
四要合理安排职工用餐。尽量采用分时错峰隔座就餐或盒饭送餐方式,避免人员密集就餐。
五要减少聚集性活动。尽量不要召开员工大会、集中培训等人员聚集活动,防止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