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勇敢逆行的“绿衣战士”
2020-2-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信阳市平桥区中医院急诊科
本报记者王明杰通讯员于姗弘
这个冬季,格外的寒冷,
这个新年,异常的难熬,
好在无数逆行白衣天使勇往直前,
此时此刻,冬已尽,春可期。
——题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平桥区中医院急诊科的“绿衣战士”舍弃了和家人的团聚时光,忍着身体透支的疲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他们用精湛的医技和敬业精神,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急诊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前沿阵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平桥区中医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挺身而出,投入到抗击疫情各项工作中,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果有一个病人找我们接诊,或者是到预检分诊台,或者是他呼叫120调度到我们这边来,我们最关键的核心就是要把病人初筛出来,详细了解有没有流行病学史,来判断是否是一个高度疑似病人。”该院中医院急诊科主任訾卫说。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让原本就很繁忙的急诊科变得更加忙碌,除了开展日常院前急救任务之外,必须要承担起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疑似患者、密切接触隔离者及不明发热患者的转运工作。
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每天带领大家,手把手进行培训,考核,他说:“只有一次次的熟练操作,我们才能在出车接诊时迅速敏捷,为抢救病人争取多一分多一秒时间。 ”每天早上晨会更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和院领导传达的会议精神,他总是那么严厉,要求医护司全员掌握熟悉,大家都明白,他也是为了大家在面对疫情时不出一丝纰漏,保护好各自!

² 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请战书与深夜会诊分析病人胸部影片
该院急诊科杨修志是一名从业30余年的救护车司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不分昼夜地战斗在转运确诊、疑似病人、密切接触隔离者及发热病人的路上,确保病患转运安全的同时,还要肩负着医院急需物资的往来运输及配送工作。从参战的第一天起,他未曾归家,随时待命。不定时的转运时间,有时连刚泡好的方便面都来不及吃上一口。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色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与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守好防控“第一道岗”。

急诊科全体司机表示:“我们作为手握方向盘的急救人,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同医护人员一起,有信心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² 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过去的几十天里,这些救护车灯日日夜夜闪烁在街道上、乡村里,连接病患和医院。

² 风雪中的坚守,战疫里的担当

² 医护人员耐心为急诊患者测量血压,安抚病人的情绪
该院急诊科在紧张的日常接诊及抢救急危重症患者工作之余,还承担着疫情期间全院夜间预检分诊的重任。严格按照医政科护理部指示要求,把好预检分诊第一关。虽然夜间患者众多,且病情复杂。但非常时期,全科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履行职责。医生对所有夜间患者认真问诊排查,填写分诊卡,护士亲自护送患者前往普通发热门诊。她们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预检分诊工作是医院防控的基础,是切断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第一时间做好预检分诊是医院防控的重中之重。急诊科预检分诊台的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第一道防线,遇到发热患者他们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将患者护送到发热门诊再详细诊断。

² 院领导班子亲切叮嘱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
为了缩短疫情防控期间来回住地和单位的时间,也为了更好地保护家人,该院急诊科有的医护人员结束工作后就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休息室的床上,春节至今,大部分人都没有回过家一次。 “早点结束疫情,早日回家”,这是他们此时最大的愿望。相信不久就会实现,只要眼中有光,黑夜绝不漫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将与患者同在,绿衣战士为您守护生命之光。期待春暖花开,雾霾散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