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线日记:平凡的逆行者
2020-2-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信阳市第二中医院 杜芳
“美丽天使,这几天在留观期,承蒙您的关心与照顾,身体比以前更健康了,心情也舒畅了,食欲大增,一切都步入正轨,重新体会到健康何其重要,生命的价值!感谢您及全体医务工作者对患者的无私付出,同时保重身体!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看到我们留观点收治的第一位康复出院的患者在微信群里的留言,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回想我院留观点从筹建到现在正常运行的点点滴滴,其中经历的酸甜苦辣在午夜梦回时也历历在目。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春节,只来得及在家吃顿年夜饭,我们就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院按区政府要求在老三院旧址改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要求尽快投入使用。医院工作群内发起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申请报名活动,我毫不犹豫的报名了,作为一名有着感染性疾病科工作十多年的护士,我有责任有义务冲到第一线。
经过前期紧张筹建,2020年2月13日,我院的集中隔离点正式收治发热病人了。这天凌晨5点,我就醒了,看着身旁熟睡的两个孩子,想着家中两位年迈的老人,想着常年在外地工作的老公……这一刻,我犹豫了。我这一去可能一个多月不能见到他们了,我这一去充满了未知,可一想到全国的医务人员都在积极抗疫,尤其是身边的姐妹们都能舍身忘我地投入到救治患者第一线,我又怎么能只顾个人小家呢?”伴着晨曦,我带着早已收拾好的生活用品悄悄离家了。看着东方的那一抹朝霞,我坚定了与同仁们一起打好这场看不见的战争的信心。
隔离留观病区的工作精细、繁琐而又必须面面俱到。作为护理团队负责人,为了督促护理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我亲手为每一位上岗的护士整理穿戴的防护用品,一遍遍带着大家熟悉入出通道流程,耐心指导护理人员进行对传染性疑似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从不厌烦。

由于我院还担负着为信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五院)输送护理人员梯队的任务,疫情以来,前后已经为五院输送了4梯队10位护理人员,全院护理队伍人员较缺,此次隔离留观病区护理团队仅有8名护士。为了让护理姐妹们安心的工作,为了减轻护理姐妹们的工作量,我带头值隔离留观病区的班,又默默地承担起了工作人员生活区的保洁员、送餐员、后勤保障员的工作。

隔离留观病区的消毒隔离工作是病区护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了减少姐妹们的负担,我还经常抽空帮助护士们做可复用防护物品及病区环境空气和物表的消毒工作。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防护口罩穿梭在隔离留观病区,从一楼到三楼擦拭每一个物表、每一寸地面;处理患者的排泄物、呕吐物、分泌物等,眼睛被消毒液刺得肿胀、泪流不止,贴身的分体服被汗水浸透,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我都咬牙坚持了下了。作为护士长,她们都是我的姐妹;作为一名战士,她们都是我的战友!我多做一些,她们就能少做一点,让她们有更多的精力去照顾患者,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由于改建病区的CT运行不畅,筛查工作关口前移,要求每位患者需做CT检查,我主动要求陪同转运病人外出检查。多名患者外出检查经常会要一整天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我每次带着纸尿裤上岗,持续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不入厕,口罩勒得脸由疼痛到麻木,口罩,防护服憋闷造成的心慌、胸闷,每一位病人检查后消毒处理时消毒液刺激的双目泪流不止,这些我都能忍受,可那种憋的腹痛感觉让人难以启齿。同事们关切的问我:累吗?还能坚持吗?还是歇一歇吧!我强忍着种种不适,笑笑摇摇头,换谁不也得这样吗?咬咬牙,也就坚持过去了。



每天晚餐后我都会给护士们开会,回顾一天的工作,安排明天的工作重点,点出每位护士工作的亮点,指出个别护士工作不足,分析每一位留观患者的病情变化和情绪动态,找准不足优化流程,有针对性的做好每一项护理工作,服务好每一位留观的患者,让他们尽快回复健康,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
现在我院已经收治了22名留观病人,看着一位位患者康复出院,想着家中年迈的父亲胃痛发作,我不仅没法陪他去看病,还得麻烦老人帮我带孩子,我心中悲喜交集。我和同仁们所有的付出和舍弃,只是为了让更多人,更多的家庭尽早的漫步在这明媚的春光里!
(信息来源:本报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李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