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尽责 无怨无悔
2020-2-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张伟
刘莹莹,护士,2005年12月来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
2020年2月2日,刘莹莹因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需要,急需抽调重症医学科护士,她作为重症救治梯队成员,急赴前线支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启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刘莹莹作为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管护师,积极请战。1月23号,参加了信阳市组织的新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培训。回到家里,她内心忐忑不安,怀着内疚的心向爱人和家人道明她的决定,也许是家族的行医,也许是灾难来临匹夫有责,亲人们很理解,带着俩年幼的孩子直接回了老家,承担起她的后顾之忧。
1月25号,与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护士们一起,刘莹莹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郑重宣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2日,信阳市救治新冠病毒肺炎定点医院——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要组建新冠病毒肺炎重症监护室。傍晚18时,她接到通知准备出征,作为重症医学科的一员,她没有犹豫,拿起几天前准备好的行李轻装上阵,当晚19时,抵达信阳市五院就投入紧张的工作。
她们的团队连夜收治两名新冠病毒肺炎重症患者:一名年轻的妈妈,年龄比她还小,刚刚剖腹产还没见过自己的小宝宝;一名50多岁大叔,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都并发了多器官功能障碍。就这样,在病区易明福主任的带领下,她们开启了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的战斗。
身为护士,不仅随时提供专业救治,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中心静脉置换输液、血液净化治疗、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治疗、几个或十几个药物微量泵的使用等等,还要对病人进行生活护理和鼓励安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眠不休几天几夜的拼力奋战,她看到一个个从重症监护室转出到普通病区的患者;当那位年轻的妈妈也成功撤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时,她心里感到欣喜,那位年轻的妈妈很快就可以看到自己刚出生尚未谋面的小宝宝了。心里那一丝对死亡的恐惧,面对疫情的无奈也随之烟消云散,彼此安好,便是晴天。

2月11日,她们重症隔离病区第一梯队的39名人员从一线撤离,一同入住市委党校留观点,开启了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刘莹莹回想在信阳市五院重症隔离病区的日子,从最初的紧张不安到后来的淡定从容,经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她又一次经历了成长。她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时,那一种透不过气的窒息感、眩晕、恶心,浑身冒着冷汗,戴着三层手套,变得笨手笨脚,走起路来像企鹅,在进入病房之前必须让自己安静下来,在最快的时间内让自己投入到工作状态;她还清楚的记得,每次接班,她们总是提前20-30分钟开始认真规范的穿防护服,佩戴各类防护用具,每次穿戴过程中,小伙伴们会相互检查和帮助,都已成为一种习惯和默契;她还清楚的记得,进入重症病房后,每个人都是一丝不苟的从头到脚详细交接病人的情况,整理床单,检查各类仪器,药品,治疗诊疗。经常交接班了,只因病房有需要还要继续帮忙,尽管很疲惫,已超出了规定工作时间,她也没有怨言。
她还清楚的记得,生活不只有疫情、病毒,日子也不只有灾难。从四面八方相聚于此地的战友们,组建了临时大家庭,而这个大家庭也迎来了鼠年的元宵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也送来了关爱与激励。在这里,她看到了共产党人在一线冲锋陷阵,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战胜一切困难的榜样;同时,她看到了团队的力量,在党员的带领下,大家相聚在一起,又不约而同的把劲往一处使,这么强大的力量,这么强大的民族,这么强大国家还有什么困难是跨不过的。她写出入党申请书,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和培养。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向抗击疫情功臣致敬”,隔离墙上一行行醒目的大字写出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关心和牵挂,让她们这些奋战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了回家的感觉。
在隔离期间,她隔离期很快就要结束了,马上要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马上可以回家见到可爱的孩子。刘莹莹说,“我们是普通人,也有对死亡的恐惧,干了这一行,这就是责任,所有的付出,都无怨无悔!如果有需要,我还会选择到第一线”。朴实无华的话语彰显了她的决心和职业操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