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抗击疫情最前线

2020-2-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驻马店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周建华

本报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李琳子

春节直至今,驻马店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建华一直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处于高度紧张和疲惫状态,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片刻,还没来得及开口,他的手机铃声又响了......

周密部署 把好院内防控关

周建华同志带领院领导班子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为行动宗旨,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不讲困难、不讲代价,带领全院职工日夜奋战。

121日,该院成立以周建华为组长的院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明确各小组职责,及时制定了各种工作方案、预案、制度、流程和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该院迅速建立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加强发热病人的登记,建立发热患者专用通道,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在他的领导下,实现疫情全面防控。

作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第一时间,周建华院长带头写下请战书,他郑重表态:坚决做到思想坚定、挺纪在前、有令必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的组织纪律、专注的匠心精神,确保疫情防控任务万无一失!

勇挑重担 成立集中观察区

25日,周建华接到驻马店市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带队进驻隔离区承担密切接触人员的医学观察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周建华带领工作人员,始终身体力行,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高效运转,终于在短短24小时内按规范准备好了隔离区,具备了随时接受密切接触者人员要求的条件。

26日,驻马店市疫情防控集中观察区正式启用,有效地防止了交叉感染,对抑制疫情的扩散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集中观察区启用后,周建华从应急物资的筹措、到人员的调度,从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护、到留观人员日常情况的应急处理,他都坚持亲力亲为。

真挚希望 春天终将来临

219日,雨水节气,草木萌动,绿意萌发。

在集中观察区,随处可见正在绽放的鲜花和绿油油的盆栽。这是观察区工作人员特意想办法租来的,看着这绿色的希望,仿佛看到了生机和活力,感染着观察区的每一个人。但愿疫情早控制,春暖花开闻香去。

为营造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院内随处可见的横幅和宣传展板。在集中观察区过道的墙上,张贴着处置流程和工作人员职责,“我们每天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大家时刻绷紧弦,每一处细节都不能忽视。”周建华说。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日本医疗支援物资的包装箱上,印着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诗句。周建华说,这是诚恳的祝福,相信我们为抗击疫情所做努力将会取得显著成果,这更是是真挚的希望。

爱心守护 把他们当做亲人

“我们用心,他们才放心,再多一点耐心。”这是周建华格外叮嘱医护人员的。

为了方便留观人员交流沟通,周建华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建立了留观人员的医生群和护士群,消除留观人员的疑虑和恐慌。

他很理解留观人员的不安、恐惧。每天他都会关注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及时收集和上报相关信息,进行心理安慰,思想疏导,给予他们足够的人文关怀,尽最大努力消除他们的心理恐惧,缓解他们精神压力,保证每位患者能够积极配合留观治疗。

面对留观人员的额外需求,周建华也尽可能满足,给慢性病患者买药送药、给女性留观人员送卫生用品、对饭量大的人员加大给足饭量、天冷不能用空调就主动送被子......“如果被隔离的是自己的亲人,我该怎么做?”周建华时常这样思考并经常和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哪怕面对看似有些无理取闹的要求,他都竭尽所能。

周建华和他的医护人员像家人一样照顾留观人员的饮食起居,最让他放不下心的就是年龄最小的3岁孩子和孩子的奶奶。集中观察区封闭式的生活,孩子和老人都不适应,三岁的小孩子总是哭闹,长身体的他总是会饿,周建华对这一老一小总是特殊关怀,还专门给他们送去了水果和牛奶。

除了对留观人员的关怀,周建华对医护人员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护!作为防控疫情的主战场,周建华深知防护的重要性。

作为长者,他说,每次送医生护士进隔离区的时候,都有一种送孩子上战场的感觉。他会像严父一样一遍又一遍督促他们:带好口罩,穿好防护服,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在观察区工作这十几天,每天工作结束后,看着医护人员被汗水浸泡出褶皱的双手和脸上护目镜的压痕,他心里五味杂陈。

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观察区医护、感控和内部管理总指挥的周建华,责无旁贷的承担起了抗击疫情的重担,他时刻发挥着“强心剂”和“定心丸”的作用,随时关注疫情发展和全院职工的工作状态。

无畏坚守 疫区最近的陪伴

在集中观察区,四、五、六层为隔离区,周建华住宿办公在三楼,他时常调侃自己说这是离“疫”最近的陪伴。自集中观察区成立以来,周建华便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日的操劳过度,连续多日血压升高降不下来。安排工作时,声音沙哑,透着沉重的疲惫,他太累了!但是,一想到留观人员需要他,他不敢倒下,直起腰杆,继续工作。他说:“任务来了,顶上去。困难来了,扛过去。作为一名医者就是要舍小家顾大家。”

 

这场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十多天的坚守岗位,十多天的连续作战,高度体现了周建华克难攻坚、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

目前,周建华仍英勇奋斗在抗疫最前线。面对疲劳、困难和强大的思想压力,他说:“这个时刻,作为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责无旁贷;作为政协委员代表,一切为了人民。”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