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河南省人民医院建成应急专用病房楼 一次性增加33张标准负压隔离病房

2020-2-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史尧/

218日,我省疫情防控期间一次性建成标准负压隔离病房最多的应急专用病房楼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正式投用,增加标准负压隔离病房33张,可极大地满足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求。

15个昼夜24小时不停施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人民医院创新采取“区域分设、双向引流、专楼专用、精准防控”及智慧防控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多区多院联防联控,筑起了坚实的防控屏障。

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切实加强全省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救治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危重症患者死亡率。各地定点医院确因当地设施设备条件、技术保障条件所限,难以保障危重症患者生命安全的,可科学有序转诊至省级定点医院。

作为省级定点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提早谋划,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按照省卫生健康委要求,于21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加急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冠楼——新冠肺炎救治应急专用病房楼,提高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为了使应急专用病房楼尽快建设、尽早投入使用,河南省人民医院特申请疫情时期加急绿色通道项目,筹建工作小组和承建单位双双立下军令状,进度任务精确到每个人、每台设备,交叉排班、多工种协同,每天超过150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高峰时超过180名施工人员“火力全开”,4名该院中层干部现场值守,随时解决问题,保证质量和速度并重。

自从22日正式开工以来,经过15个昼夜的24小时不间断施工,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冠楼——新冠肺炎救治应急专用病房楼于218日正式建成。

应急专用病房楼位于河南省急救中心北侧,紧邻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疫情专用楼),西门面向经三路,方便患者快速转诊转运。正式投用后,应急专用病房楼除了用来收治危重症患者外,还可以在承担全省危重病救治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承担疫情救治任务时,河南省急救中心、应急专用病房楼、该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之间既相互独立、又保持联通,不仅可以实现功能互补、资源共享,还可以形成独立的诊疗区域,避免在医疗救治中发生交叉感染。

据了解,负压隔离病房的特殊性在于空气的流动是“只进不出”,新鲜空气可以进入病房,但病房里的空气却跑不出来,确保患者呼出的带菌空气将不会对外界造成污染,同时病房设有专门的气体处理设施,用以处理患者的带菌空气。

世界卫生组织组织规定,只有设置负压隔离病房的医院,才可以救治有严重呼吸系统传染病的病人。设置负压隔离病房,可以减少病房外家属、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机会。

人文性和科技感十足

目前,应急专用病房楼可随时收治患者。该楼总建筑面积2300余平方米,4层框架结构,每层设计床位11张,总计33张标准负压隔离病房。这是我省疫情防控时期一次性建成标准负压隔离病房最多、标准规范、功能完备、智能高端的专用隔离病房楼。

该楼严格按照医院负压隔离病房标准建设,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救治标准,实施医护人员和病人活动空间、交通路线分区分流,医务人员、患者双通道,拥有独立的传染病患者转运救治通道,可减少交叉感染;严格区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半清洁区、清洁区,在病房楼南侧单独建设医务人员工作区;专用病房产生的医疗和生活废物全部按医疗垃圾处理,设有专用垃圾箱和暂存站,实行专人管理、专用通道、专车运输、专业公司处理;专用病房产生的医疗废水,设有专用管道、专用沉淀池,经灭活消毒处理后达标排放;病区内不同区域空气压力不同,保证空气由洁到污单向流动;缓冲间门与病房传递窗均为双向互锁设计,两侧门不能同时开启,保证各区域压力不受影响;配备多模式(过氧化氢干雾、等离子、紫外线)智能空气消毒机器人,可自动对空气、物表进行日常和终末彻底消毒,大大减少医务人员暴露风险。

该楼还实现5G网络全覆盖,可运用5G技术构建多样化的医疗应用场景,便于通过视频及图像交互来开展诊断与指导;搭建点到点、终端到终端的远程会诊网络,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实现联防联控指挥中心与该院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中心及与各地市分级诊疗分中心的远程会诊;引入网络探视系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建立视频连接,让家属、医务人员通过网络实现和病人的语音、视频交流。

该楼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患者一人一病房、单设卫生间,设有呼叫、视频对讲探视、食品物品传递配送、专用电梯等服务系统。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