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抗击疫情,影像先行 —— 防疫一线的巩医CT室在行动

2020-2-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杨须 通讯员 马克红 白鹏 张雅琪

 

亥末子初,一场疫情使得2020年的春节注定难忘,新冠疫情的降临,使CT室再次走向诊断前沿,肺部磨玻璃状白肺等名词充斥整个网络,这些都是通过CT检查到的,CT室作为筛查新冠病毒的重要科室,在确定病情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bff61d221c0410726117c3d4fa380780

巩义市人民总医院作为巩义新冠病毒肺炎的主要定点医院,疫情初起就受到了市委、市领导及院领导的重托,是抗击病毒的一线战场,CT室在科主任李占吉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护》、《放射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查流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影像诊断》等知识,从识别到防护,全员严阵以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努力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f292a8ee9ab2d58b4c37a3f70f8eec0c

在这场战中,大家虽然紧张但从未害怕。李主任每天都会提前到岗,盯在工作的第一线,每一可疑病例他都要亲自审核,每一确诊病例都要组织科室人员仔细阅读学习。他不仅要协调好科室每天的值守工作,应对每天的突发情况,更要做好全科培训。督导制定疫情期间患者CT检查规章制度,不断细化CT检查流程。对于科室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更是他最看重的,每天上班前要反复提醒并检查大家的自身防护。叮嘱定点定时对科室做好消毒处理,做到科学防范。一旦遇到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他必定第一时间与院里联系,协调物资,确保科里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保证不出任何纰漏。

8a56ce5b202d0596837a6fefdb2ff147

121日,CT室接到通知,一位疑似病人需要CT进一步检查。李占吉主任和护士长马克红立即指导他规范穿戴防护衣帽等,做好环境准备,完成CT检查后发现病人有明显的肺部感染征象,主任李占吉和其他医师都高度重视,经过仔细认真的阅片,结合临床资料,初步确定为疑似病毒性肺炎。这个病人后来经过上级医疗部门的多次检查,最终确定为巩义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这是CT室针对这次疫情的第一次实战,让大家意识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和职责的神圣,更加努力的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医学影像知识,为临床诊断提供及时准确的影像学支持。

在这场抗疫战中,感控工作至关重要,护士长马克红根据感染办下发的新冠感控内容,严格培训,从手卫生,消毒液的配备,到物品、空气消毒及记录,防护用品的用法到具体CT操作时的防护,逐项落实督导,技师、护士严格执行。

在这次抗疫战中,CT人坚定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大疫面前不退缩,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精诚合作,齐心抗,这是CT人共同的目标!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