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指南针指引下的铿锵玫瑰——巩医护理人员抗击新冠疫情侧记

2020-2-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巩义市人民医院 护理部 

抗疫是全国人民参与的一场大战役,大战役需要大战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变化,面对这种开创性的应急工作,巩医护理团队在乔来军书记带领的抗疫总指挥部指南针的指引下,眼望前方目标,不断调整方向,坚定有序的走过新冠肺炎病毒的沼泽地,实现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没问题

实现抗疫中高效快速的人员调配,保证疫情随时变化的护理人力需求 

没问题,铿锵有力的三个字是抗疫人员调配中护理部、护士长和全体护理人员的异口同声。1.20日巩医启动抗疫工作至今,共调配与疫情相关护理人力139人,调配次数187次,因疫情进展,工作变化等因素,1.20日至今28天中25天均有调配任务,调配时间最早凌晨0:30,最晚为夜间22:30,没有固定时间、没有固定数量,随时随地随处随量,每次都保证人员10分钟之内到达,每次的调动都见证着护理人员大无畏的奉献精神1.22日夜间0:30接到成立留观病房任务,要求紧急调配10名护士腾空职工公寓,10分钟内10名护士全部到达,打扫卫生、铺床搬运、物资准备等,429张床位全部准备到位;1.26日增加3个预检分诊点,需18名护理人员,10:00接到任务,11:30人员、物资、流程等全部到位,正式开始各住院楼预检分诊;2.5夜间22:30通知市集中隔离点需要2名护理人员,领导要求20分钟完成抽调,实际5分钟完成;2.81800通知成立呼吸二病区,需要护理人员13名,专科护士4名,2.97:30人员全部到位,正式开始收住病人。隔离病区、留观病区、发热门诊、各预检分诊、急诊调度、急诊发热出车……五大类10个定点抗疫岗位,随处可见护理人员的身影,60后、00后,高年资护士、年轻护士……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没有退缩、没有迟疑,正是这一个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却在这次疫情任务中发挥着强大的作用,是在接受任务时总是第一个冲锋陷阵的那群人,是一支高效快速执行力强、无私奉献的铿锵玫瑰! 

强内涵

精准施护,丰富内涵,促使感染/疑似患者早日康复 

 

护理人员不仅贡献了一支大队伍,更是这场战役中和病魔贴的最近的一群人。没有工勤人员,患者所有的护理工作,包括基础护理、生活护理、清洁卫生、消毒隔离、终末消毒治疗、采样、送饭,消毒……工作全部由护士完成,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复杂,除强调做好消毒防护工作外,护理部根据患者病情,查阅资料,分别制定了隔离区、留观区患者告知书,进行防护、治疗、用药、康复、锻炼、饮食等方面宣教;结合患者的病情、职业、文化水平、性格及对疾病的认知等,为隔离病房患者制定个性化护理计划;加强对患者心理干预,制定我院留观、隔离患者心理干预措施,减除患者恐惧、焦虑情绪;组织护理团队录制呼吸功能锻炼、隔离期全身运动训练、心理康复等科普视频,提高护理质量,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每个护士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

隔离区、留观区里,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封闭严实的口罩,笨重、缺氧,全身出汗象蒸桑拿,眼罩雾气,眼前一片朦胧,消毒水的气味呛得眼睛睁不开,手套内的双手捂得发白,有的手上布满了红斑,但她们认真细致,不放过房间每一个死角的清洁消毒。她们用心对待每位患者,督促患者进行康复锻炼,询问满足患者的每个细小需求, 50床的老奶奶每天早晚餐必须是面汤,20床的阿姨午餐后要吃水果,必须切成小块的;12床的帅小伙拉肚了,要调整饮食;6床的睡眠不太好、7床今天有点不高兴……乐观开朗的美小护每次进入隔离区,会大声告诉患者boss们,我们来了…”她们的付出她们的辛苦,得到患者的认可,拉近了与患者心的距离,患者体贴的问她们怕不怕,由衷的赞扬你们工作太辛苦了。门诊筛查、预检分诊点位多,大多设置在室外,212日到14日冷空气来袭,户外的温度一度跌到了零下几度,寒冷的空气席卷着大风扑面而来,让人在户外很难长时间停留。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中,每个预检分诊处依然有条不紊地为每一位来诊的患者及车辆进行认真细致地询问、排查,不漏掉一个可疑的发热病人,她们说我的工作很重要,我要把好关,承担起抗疫的责任和领导的信任”……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有很多值得赞扬的品格,她们是家庭的牵挂、她们又是抗疫战争中的战士!每个人都在尽心尽力,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点赞,这一群抗疫大战力中的铿锵玫瑰!

鼓士气

全院护理人员投入抗疫战斗中 

 

护理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全体人员无休假,无上下班,做好抗疫一线指导,做好普通患者管理。为达到信息畅通,全员参与,护理部每日通过微信方式及时传达疫情情况,发布抗疫信息,实时更新培训内容,制定新冠肺炎知识培训计划,确保新规范、新标准及时、有效落实,确保院内各区域感染防控质量达到同质化。

加强探视陪护人员管理,加强抗疫知识宣传,减少探视陪护,防止人员密集,杜绝交叉感染;加强对普通病区发热患者感染防控管理,每天对陪护进行信息排查和体温测量;加强精细管理,落实疫情期间医用防护用品管理,严格交接班,确保医用防护用品得到最大限度合理有效使用。 

护理部加强抗疫五大区域10个定点岗位护理管理,制定定点区域负责人职责,结合工作特点,指导各区域合理排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护理人力合理有效使用。为鼓舞士气,她们深入一线体验就诊防护流程,指导工作细节,解决实际问题,了解一线人员身心状况、工作状态等,组织护理团队为一线人员送祝福、送关爱,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全体护士长时刻关心着隔离区的护理姐妹们,她们自发组织到隔离病房护士长家中看望家人,录制视频送去关爱,看到她们被消毒水侵泡粗糙的皮肤,送去护肤品……

全院护理人员上下同心,10个定点岗位的护理负责人近1个月没有休假,疫情如火,她们的热情此时却似水,每天的岗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或是各种各样难缠的人员,但她们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以亲切和蔼的态度面对,每天奔波在防疫前线。临近退休的护士、刚做新娘原本要回家的护士、初入职场的年轻护士、腿部受伤刚休假上班的护士……此时的她们只有一个名字抗疫战士 此时的她们只有一个心愿,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致敬,英雄的护理人员,致敬,这一支抗疫战斗中的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