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预防新型肺炎ABC > 正文

返岗复工,河南疾控为您准备了20条防护建议

2020-2-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史鲁斌

今天是春节后的第23天、河南启动防控新冠肺炎“一级应急响应”的第21天,全省各地复工复产也已陆续开启。疫情防控关系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返岗复工复产也是应对疫情的一个重要保障。针对“有不少工友们既担心有疫情不敢出门,又担心不参加工作就没有收入”的情况,河南疾控专家根据我省疫情形势研判,给出了20条防护建议。

1、返岗信息请注意:

返岗复工,要关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拟复工企业发布的信息,服从总体安排,不提前返岗,不盲目返岗。

2、返岗之前请注意:

返岗之前,务必主动联系居住地居委会或村委会,主动申报健康状况,积极配合当地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是否需要办理相关证明或手续。如近期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应停止返岗。

3.返岗途中请注意:

建议步行、骑行或驾私家车返岗。如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戴好口罩,尽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避免交谈,远离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同时,可随身携带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接触公共场所的物体表面后及时进行手消毒。

4、返岗居住请注意:

如返岗居住在居民小区,应主动联系返岗居住地疫情防控部门,主动申报相关信息,配合当地做好健康信息登记。如被要求居家隔离时,应积极配合。

5、居家隔离请注意:

居家隔离观察时,每日早晚监测体温及症状,在房间内可以不戴口罩,同时做好居家通风,必要时,可进行预防性消毒。

6、进入工作区请注意:

进入工作区前,正确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查和个人信息登记。如有发热超过37.3℃、干咳或其他异样状况,不应进入工作区,同时向居住地疫情防控部门汇报。

7、共用设备消毒请注意:

如多人共用的办公设备或生产设备,应每日消毒不少于两次,小件物品消毒可用75%酒精擦拭,大件物品可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触摸共用设备后应及时洗手。

8、工作场所消毒请注意:

工作场所通风是最好的消毒,对于地面、台面,必要时可采用配制好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拖)拭消毒。

9、公共区域消毒请注意:

对于餐厅、电梯、会议室、走廊、大厅、卫生间、楼道等公共区域,每日应进行消毒,有通风条件的做好通风换气。消毒可采用含氯消毒液配制后擦拭或喷洒,对于金属表面消毒作用完成后要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剂残留。

10、食堂用餐请注意:

在食堂用餐时,提倡自带餐具,可以错峰用餐,可带回用餐,不聚集用餐,用餐时不交流,尽量增加戴口罩的时间。

11、乘坐电梯请注意:

乘用电梯时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少的直接接触电梯轿厢内按钮、扶手,不要倚靠轿壁;不要在轿厢内滞留,与其他乘客尽量保持距离。在电梯里按键时,最好带手套或隔着纸巾、指套去触摸按键。回去后及时洗手。

12、参加会议请注意:

参加会议主动佩戴口罩。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提倡网络会议,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中途需开窗通风。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可用配制好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拖)拭消毒。

13、同事交流请注意:

在工作中,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减少非必要性接触,减少非必要聚集。在和同事进行工作交流时,保持一定距离并佩戴口罩。

14、使用卫生间请注意:

便后盖上马桶再冲水,卫生间里需要触摸的共用门把手定期消毒,开关卫生间水龙头尽量用纸垫,有通风条件的定时开窗通风。上述完成后认真洗手。

15、咳嗽礼仪请注意:

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洗手。

16、外出归来请注意:

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减少外出时间,不去密闭场所,增加与他人的距离,外出归来及时洗手。

17、外人来访请注意:

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接触不必要的外人,如接触时佩戴口罩。外人来访需遵守本单位的健康监测及登记要求,尽量不在密闭空间交流,增加与外人的距离,外人带来的物品尽量消毒后再接触。

18、废弃口罩请注意:

丢弃口罩时,注意尽量不要触摸口罩外表面,如触碰,及时洗手。健康人群更换的口罩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疑有污染,可对口罩消毒后再丢弃。

19、心理卫生请注意:

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放下对疫情过度关注带来的紧张焦虑,关注当下的生活,同时开启对接下来生活的关注和期待,多和家人、朋友通过网络方式沟通交流,相互鼓励,共同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20、面对谣言请注意: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不听信未经核实的传言,不盲目转载非官网发布的信息,用信心破疑心、用决心强信心,只要我们时刻保持理智头脑、明智判断,做一个不被谣言蒙蔽双眼的智者,就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