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用实际行动扛起乡村医生的责任担当

2020-2-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漯河市北街村卫生所村医张奇磊
本报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 杨金金 张奇磊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疫情防控一线,有这么一群人,大家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乡村医生。
国泰民安时,他们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为辖区慢性病患者免费测血压、查血糖,进行健康状况监测等,保一方百姓安康。疫情发生时,他们闻令而行,冲锋在一线。今年63岁的漯河市北街村卫生所医生张奇磊,已行医35年,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奇磊主动请战,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张奇磊负责的北街村卫生所按照指挥部要求暂时停诊,但防疫工作一直没有停。他挨家挨户宣传防疫信息,张贴宣传页,悬挂横幅,每天对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为了让社区群众了解疫情、重视疫情,他还自编了十一套防疫顺口溜,以便群众记忆。
“量完体温,还要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他们的思想情绪,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外出。确保至少14天的居家留观措施严格执行到位。”张奇磊说。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分包了6名密切接触人员,一天下来,要跑十几趟才能完成工作。
 每隔两天,张奇磊还要为这些密切接触者的住所进行一次消毒,为了减轻社区防疫物资暂时紧缺的压力,消毒用的酒精和84消毒液是张奇磊自备的。此外,张奇磊还在卫生所有限的物资里,为社区无偿提供维生素C片1000瓶、酒精2桶,为社区居民发放体温计5盒、口罩60个,为隔离人员赠送84消毒液3壶。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我义不容辞!疫情面前,我只想尽自己一份力,为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是应该的。”从腊月二十九至今,疫情防控已有20多天了,张奇磊一直在夜以继日的忙碌着。
近几天,随着企业陆续复工,抗疫形势更加严峻,张奇磊的防疫工作又进入紧张状态。“白天工作结束后,晚上还要到巴山路南疫情防控卡点轮守值班,每天工作超过13个小时,虽然有些累,但能和大家一起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会全力以赴坚持到底。”张奇磊说。
“我是党员,非常时期我不上谁上!”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责任与担当。防疫战斗仍在继续,张奇磊作为众多乡村医生的一个缩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的“安全线”。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