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方寸之间显医德 不负韶华守初心

2020-1-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医生彭波
 
本报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邓思婕
  
眼前的这位女性齐耳短发、柔声细语,是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的口腔科医生,也是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的科普讲师。
她在方寸之间,彰显工匠精神,她立德立行,无问西东,她因理解患者被亲切的称呼为“闺女”、“医生姐姐”,她也因患者的理解而感到温暖动容。 
(一)
吃口软面饼,就着小炒菜,原本是件普通事,但对于家住驿城区的王大爷来说,却是一种奢侈,前两年开始牙疼,发作起来脸肿的像发面馍,看了几个医生,都说要拔掉做种植牙,但一颗上万元的费用,王大爷实在舍不得……转机在20193月份,邻居介绍他去市中心医院找彭波医生,连续两个疗程的治疗加上手术,王大爷的牙病逐渐好转,“现在是吃嘛嘛香!彭医生真中!”
每天清晨,彭波早早的来到自己的诊室,已经有好几个门诊病号以及预约患者等着她看牙,手持高速涡轮牙钻,耳听“滋滋”的机器转动声,在毫厘之间小心腾挪,一晃一天过去了,下班时胳膊又酸又麻,抬不起来。
时光如水,日日年年。转眼间,彭波在口腔科已经工作了15年。   
(二)
永远满面笑容、干劲十足的她,今年冬天第一次在走出家门上班时留下了眼泪,起因是五岁的儿子生了病。
“晚上忽然高烧,吃了退烧药温度也降不下来,一检查是脑炎。”但第二天是彭波的值班时间,“还好公婆和母亲都支持理解,我工作的时候,老人帮忙带孩子输液。”
彭波在门诊楼5楼工作,孩子在隔壁楼输液,相距不过百米,但输液一个星期,彭波却难得去看一次。“其实我可想去看一眼,但等看完病号中午一点多,孩子已经回家了。” 
“孩子生病时格外让人心疼,每次我上班走时都依依不舍,但非常懂事,给我说‘妈妈,你下班早点回来。’”一出门,彭波的眼泪就掉了出来,但想到患者的等待,她只好擦干眼泪、加快脚步。
(三)
“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增大了,心里却更柔软了,身体也不如以前了。”2019年暑假,学生放假,病号激增,连看了30多个病号,彭波忽然觉得头晕、心悸,连忙服用了同事的丹参滴丸,等了20多分钟,稍稍舒缓一些,又接着为下一位患者诊疗,从此丹参滴丸成了她包中的常备药物。
口腔科不同于其他门诊,需要时间操作治疗,治疗牙周、牙体等疾病,时间少则三十分钟多则一个小时,患者在外面排队,她在诊室默默着急,但要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她只能静下心来继续诊治。
有患者不理解,在候诊区抱怨,彭波总是先道歉,再耐心解释,承诺患者只要排上她的号,再晚也会看完。“换位思考就会理解病号。”
有位泌阳来的老病号,排号在前面,后面一位大爷等得不耐烦抱怨,他主动给大爷换了治疗顺序。“ 我每次来都看你特别忙特别辛苦,只要你能给我看,能给我解决,等的再久我也愿意。”患者的理解让彭波特别暖心。 
(四)
平均每天三四十人次的门诊量,全年数百位患者,是对彭波医术和医德的高度肯定。但在彭波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8年,她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进修归来后,开始致力于口腔卫生的科普工作。
“目前公众口腔保健意识还达不到,就连很多医疗工作者,都不了解正确的刷牙方法。”从牙刷、间隙刷、牙线的使用,学龄前儿童口腔保健到牙周病的防治,彭波在接诊时,详细耐心给患者科普相关知识,并加入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成为“粉红行动”的牙周讲师,“口腔疾病,预防大于治疗,成年人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儿童也要定期检查口腔健康状况。”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看着患者的牙病逐渐好转,眉眼里笑容渐多,彭波说:“值!”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