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孟津县超额完成年度“两癌”筛查任务

2019-12-13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张春红 李素娟 任雅彬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极易导致因病致贫、返贫,也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之一。孟津县已连续两年开展农村及城镇低保3564岁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计26000余名妇女受益。2019年,洛阳市政府安排孟津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任务数是12000人,截止1210日,该县完成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分别为12050例和12471例,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两癌”筛查任务。
孟津县的具体做法,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孟津县县委、县政府将免费“两癌”筛查列入2019年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年初,孟津县卫健委专题安排,促使各相关单位根据分工,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两癌”筛查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广泛宣传,合力动员该县卫健委联合乡镇政府、卫生院、乡村妇联、医等多方形成合力,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妇女及时参加“两癌”筛查,医务人员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发放宣传彩页,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广泛宣传“两癌”筛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提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三是周到服务,便民惠民。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两家定点筛查机构设立专门筛查场所,完善设备设施,建立健全“两癌”筛查制度和工作流程,组织精干力量参与“两癌”筛查筛查工作坚持做到“四不”,即不向群众兜售药品,不随意夸大病情,不漏一个应检项目,每天到院的群众没有检查完,坚决不下班。同时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偏远乡村为行动不便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确保适龄妇女均能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四是加强质控,确保质量该县“两癌”筛查技术指导组不定期对定点筛查机构进行业务指导,严格把控质量关口,定期召开质控小组会议,对筛查工作进行全面反馈,规范操作流程,及时复核检查结果,有效避免误诊、漏诊现象,保证筛查质量。各定点筛查机构对筛查出的异常及高危对象,按有关程序提供联系转诊、后续追踪等服务,扎实的筛查工作得到省“两癌”质控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

   
在11月2日洛阳市召开的“两癌”质控会议上,孟津县第二人民医院代表全县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据悉,在本年度“两癌”筛查项目开展中,该县共确诊宫颈癌7人、乳腺癌3人,均给予了积极治疗,对发现的异常、确诊病例随访管理率100%,有效促进“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呵护妇女健康,传递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适龄妇女的关爱。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