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要享受美味 更要注重安全

2019-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刘娜 陈毅)入冬以来,天气日渐寒冷,人们在房间内用煤炉取暖或居民冬季洗澡和生活中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排烟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可三五成群的朋友在寒冬中围坐,享受“大灶台”带来的美味与温暖时,也要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近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就收治了一家几口的特殊病人。
天气转凉,王女士约好家人带上亲朋一块去吃大灶台,吃到一半时感觉头痛,也没有太在意,夜里开始恶心呕吐,出现头晕头痛的症状,还以为是食物不干净、食物中毒……
第二天早上,王女士一家人来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就医,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后怀疑一氧化碳中毒,立即让病人进行高压氧治疗,两次高压氧治疗后,病人症状逐渐缓解,目前,王女士已康复离院。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煤炭燃烧才会产生一氧化碳,只要是含碳的燃料,在缺氧燃烧的状态下都会产生一氧化碳,引起煤气中毒,比如车上的空调。”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高压氧主任吴砚秋表示,当血液中的一氧化碳达到0.02%时,2~3小时即会出现精神系统损伤、缺氧等状态;当室内环境中一氧化碳浓度达到0.08%时,2小时即可造成人的昏迷,浓度越高,昏迷越快。
此外,轻度一氧化碳中毒若立即脱离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很快可恢复正常;中度一氧化碳中毒若抢救及时,数日才能恢复;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抢救康复后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精神失常;严重一氧化碳中毒者则会当场死亡。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