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实施“巡诊”解忧志愿服务,打通为师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11-19 来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同学,学校餐厅推出了5元爱心套餐管吃饱窗口,还有最近我们公共卫生间和宿舍的灯更亮了、暖气更热了、床不在吱吱响了、楼道公共区域学习桌椅也多了......要感谢我们“巡诊”解忧志愿服务队老师默默的付出。”德馨书院学子1100宿舍黄天姿说道。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正在一桩桩的解决,改善着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机关党总支和德馨书院党总支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立行立改,现查现改,主动将服务学生阵地从办公室、教室转移到学生宿舍中,成立“巡诊”解忧小分队,实施“清单计划”动态管理机制,做到把学生待解决的问题清仓归零
    “进宿舍”、“进公寓”服务常态化,服务学生“零距离”
    “巡诊”解忧志愿服务小分队以“走宿舍”“包楼层”包干到层、包干带人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征集学生诉求、解决学生问题……此举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机关干部、书院总支、教师党员流动“巡诊”解忧服务深受学生好评,走进学生公寓,听学生心声、为学生解忧,通过深入基层、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与师生共进午餐等多种形式服务学生,共收集6大类问题,涉及到宿舍基础建设、生活管理、学习、辅导员工作环境、队伍建设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巡诊”解忧志愿服务小分队结合问题清单,根据学生需求开展定时、定点、订单、预约服务,真正做到了服务学生“零距离”。
    “一对一”、“点对点”教育精细化,教育学生“零距离”
    扎实推进“三走进”,“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巡诊”解忧志愿服务小分队将志愿服务与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食品、交通、人身、社交等安全知识融合在一起,通过“春风化雨”式的精细化教育,“走进学生公寓、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学生心灵”,“全员、全程、全方位”在志愿服务之余普及宣讲安全常识,这种走深走心走实的“零距离”接触、润物细无声式的安全教育让学生们感到既温暖又务实。
“看得见”、“摸得着”落实成效化,帮助学生“零距离”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让师生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此次共收集问题79项,“巡诊”解忧志愿服务小分队现场解决43件,剩余36件已分类反馈给相关部门,确定完成期限。为解决贫困学生就餐消费高问题,志愿服务队联合后勤服务中心、餐厅推出“5元爱心套餐管吃饱窗口”,在保证餐量的同时又进一步增添爱心餐品种的多样性,保证营养的丰富,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同时,针对学生电子产品维修困难等问题,设立电子维修服务队,帮助学生维修电脑等设备,为学生生活提供便利。为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向专业化方向,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书院成立一个辅导员工作坊、为每名辅导员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任课教师指导其教学工作、制定一套工作模板、每年外出一次学习。
    据悉,此次德馨书院党总支与机关党总支联合开展“巡诊”解忧志愿服务,主动将服务学生阵地从办公室、教室转移到学生宿舍中,“零距离”教育、服务、帮助师生,为师生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师生看到了学院服务学生的决心,为教师工作增添了动力,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帮助。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平丹丹 赵超建 高明供稿
责任编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