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漯河市:坚持直面问题,刷新“卫健速度”

2019-11-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孟珂 丁琪)日前,漯河市卫生健康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委领导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以“改”为关键,以“实”为重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效果清单,答好“时代之问”。
该委面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解民忧、纾民困、暖人心,在健康扶贫大病救治、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基层就医新秩序等问题上下大力气、下苦功夫、下硬功夫,重点用“四个注重”解决问题刷新“卫健速度”,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心。
注重出实招,直奔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不实问题。立行立改就是要立足当下,真改进、真整改,有真变化。该委将主题教育与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相结合,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会同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和市医保局合力增加救治病种,明确全市农村贫困人口25种大病救治率100%工作目标,确保小康路上,健康不掉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补25种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切实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让群众真正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补充调整大病专项救治市级临床专家指导组,确保救治效果。截止11月13日,摸清全市农村贫困人口25种大病患者共486人,已治愈42人,在治442人。
注重出严招,直逼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只签不约的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该委深入镇医院、村卫生室、贫困群众家庭明察暗访签约数量和服务情况,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抓实抓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动扶贫走深走实;组成五个督导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全过程指导督导,攻坚签约质量不高难点,助推健康扶贫工作落地见效,做到健康扶贫路上不让一个困难户掉队;加强问责力度,对出现问题的单位直接约谈主要领导,确保百姓享受更多医改红利;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慢病签约服务率实现100%,贫困群众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7%,贫困群众住院自付比例降低到5.48%,个人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贫困人群整体健康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
注重出快招,直抵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问题。立行立改必须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开空头支票,不能久拖不为。该委聚焦健康惠民硬措施,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就医新秩序,全力保障群众健康权益;临颍县人民医院和舞阳县人民医院提升工程成功申报;及时协调省财政厅向临颍县、舞阳县分别拨付2000万元专项债权资金,临颍县、舞阳县又分别配套600万元、300万元资金。借此东风,舞阳县人民医院着力推进五大特色专科建设、配置高端生命支持设备、开通“微脉”、“趣医”等医疗服务平台,实现与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新技术。临颍县人民医院投资300万元用于完善专科软硬件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计划投资3200万元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并升级HIS等系统。抓住机遇,伴随着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临颍和舞阳两家县级人民医院“二级甲等”综合评审顺利通过,这将助推为基层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优质、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
注重出新招,填补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干预空白问题。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该委超前谋划,及早运作,站在打造平安漯河、健康漯河的高度加强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盯紧项目进度,优化完善服务平台软件硬件设施,确保漯河市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干预平台如期挂牌正式启动;加强联动,与教育部门深度融合,突出抓好学校心理咨询室、心理服务团队等配套建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网覆盖、动态监控,确保心理精神障碍患者都能享受到规范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24小时开通3701120心理援助热线,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极端行为发生,科学处理心理危机事件,助推社会稳定和人际关系和谐、提升公众信任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