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河南豫剧院三团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演出红色豫剧《焦裕禄》

2019-11-4 来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1031日晚,河南省豫剧三团受邀到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演出红色经典豫剧《重渡沟》(选段)和《焦裕禄》。演出在三全学院平原校区闻德礼堂隆重举行,该校领导杨捷、胡仕坤、王志凯、张钢、石永立、马波与全体教职工及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近1000人观看。

 

    该校党委副书记张钢发表致辞。他对省豫剧院三团来校演出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全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上级党委精神,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环节、疑难问题,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号召全体师生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奋发有为。张钢简要介绍了两部戏曲的主要情况,希望大家通过观看豫剧演出,进一步学习先进典型,加深主题教育的效果。

 

    首先演出的是豫剧现代戏《重渡沟》精彩片段。剧目讲述了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为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带着队伍攀山越岭开辟景点的故事,将观众带回到了山清水秀而又贫穷落后的重渡沟。马海明等人不畏山路危险,在勘察地形时滚下山崖,却意外发现了新景点,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追求。

 

    随后演出经典豫剧《焦裕禄》整场。该剧以新的角度、新的素材展现了焦裕禄在特定历史环境下“求实,为民”的伟大精神。全剧共分为六场,分别讲述了“火车站含泪送别灾民”、“为治理三害瓦窑村访贤举才”、“冒着政治风险买粮救荒”、“为女儿换工作”、“带病抗洪抢险”、“病房内拜托挚友”等经典故事。在火车站,焦裕禄面对饱受饥寒的灾民时内心的心痛与内疚;风雨夜,他用茶杯盖抵住肝部来减轻疼痛,转身却又披上雨衣坚定地冲出去帮助老百姓们抗洪救灾;一边是忍受饥饿的老百姓一边是上级的重重压力,他毅然决然的决定发放粮食,那一声令下“分!”,将正气凛然、一心为民的焦裕禄刻画得惟妙惟肖,使得在场观众无一不为之触动。一幕幕场景感人至深,一曲曲演唱荡气回肠,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让人们从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了一种新的审美震撼,看到了与当今时代共鸣的特点,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掌声经久不息。这既是对焦裕禄、马海明等先进模范的致敬,也是对艺术家们精湛演出的由衷赞美。随后,该校领导上台与演职人员握手、合影并亲近交谈。

 

    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院长胡仕坤在观看演出后指出,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在他身上体现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高度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髓。“焦裕禄”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而是可感可学的优秀人物典型,广大师生党员要学习焦裕禄精神,深入学习、认真调查、整改落实,使主题教育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动力,众志成城建设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健康服务大学。

 

    本次演出活动由三全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务部等多部门联合组织。

 

剧团简介:

 

    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为河南省歌剧团。六十年来,剧团先后排演了《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李双双》、《朝阳沟》、《倔公公偏遇犟媳妇》、《儿大不由爹》、《红果,红了》、《香魂女》、《村官李天成》、《风雨故园》、《焦裕禄》、《全家福》等200多部表现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的现代戏剧目,曾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多次荣获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王德胜 贾怡洋 宋承罡供稿)

 

  

 

 

 

  

 

 

 

  

 

 

 

  

 

 

 

  

 

 

 

  

 

 

 

  

 

 

 

  

 

 

 

  

 

 

 

  

 

 

 

  

 

 

 

  

 

 

 

  

 

 

 

  

 

 

 

  

 

 

 

  

 

 

 

  

 

 

 

  

 

 

 

 

责任编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