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潢川县人民医院一站式结算让患者看病少跑腿

2019-10-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张红)“俺老伴儿患有糖尿病,隔三差五就得来医院住一阵子。好在有新农合报销,负担减轻了,但就是有点麻烦,每次报销这队排罢排那队,好几个窗口一个一个排,一来二去大半天,有时候没钱了还让等几天再来。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就给解决了,出院当时就能结清账,不用跑来跑去耽误时间,晌午还能赶回家烧饭吃,心情十分舒畅!”日前,一位家住传流店的舒姓患者家属笑逐颜开地对着周边群众说。

 
这种变化,来自于潢川县人民医院开展的“利剑行动”专项整治。该院从困扰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出发,疏通畅通就医难问题,为就医群众开辟了便民利民通道。
 

 
针对群众反映的报销难问题,该院认真研究“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政策规定和落实路径,合并相关部门,再造工作流程,实现院内信息端口与农合中心直接式连通、工作人员与报销群众面对面全程式沟通、数据采集与上传即时性互通,以“三通”打通阻点,让群众报销不再烦恼。前来报销的群众从这一变化中,提升了就医体验,而该院也从这一改变中,收获了就医群众的满意度。
 

 
“在没有进行这种改变之前,就诊群众要想出院报销,必须先在住院收费室自费结账,然后到结算窗口交各种材料打出结算单,再到住院收费室领取补助款,至少需要排三次长队,没有小半天时间,拿不到钱,碰到节假日或医院没现金了,还要回家等几天才能再来医院领到钱,十分麻烦,很多患者和家属对此不满,也因此进行投诉。”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维护患者权益,潢川县政协副主席、院长杨怀玉亲自挂帅,院班子多次开会研究、论证,副院长陈更生、孙红涛、党委委员吴玉良具体抓,抓具体,带领财务科、医保科、总务科、信息科等相关科室深入研究医保政策和健康扶贫政策,一遍又一遍扮演就诊群众走现场,一次又一次修改设计工作流程,最后拿出这个一站式、一窗口办理优化方案。

 
为确保尽快让群众受益,该院立足效率优先,特事特办,走简易程序,仅仅用七天时间,完成了结算中心房屋、窗口改造,配齐网络、电脑、身份证读卡器、医保芯片、打印机和验钞机等结算工作平台,共设置三个入院办理窗口和六个出院结算窗口。将原来按照职工、居民、农民身份分别设置的办理入院手续的窗口,改为在一个窗口可以办理所有患者的入院手续;将原新农合等窗口改建为“一站式结算中心”,将原来住院处和新农合两个部门的人员进行了重组、学习和培训,将原流程简化更改到位,现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三类医保人员统统在一个窗口办理,患者出院时在“一站式结算中心”任一窗口均一次性办结,可享受国家医保和健康扶贫政策,极大地简化了办理程序,缩短了患者的排队次数和办理时间。

 
当地就医群众高兴地说:“这下好了,这一多年的‘痼疾‘,终于彻底得到了根治,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群众也对该院的这一举措纷纷给予点赞!
责任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