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好发于头部的五种血管瘤你知道有哪几种吗?

2019-10-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按其临床表现及组织学特征一般可分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及蔓状血管瘤等,绝大部分都是好发于头部,其次是肢端,其中好发头部的血管瘤有5种,下面由郑州长峰血管瘤医院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

  【一】头部鲜红斑痣: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出现,好发于面、颈部,损害初起为大小不一或数个淡红、暗红或紫红色斑块。一般家长都会将其误认为是胎记,可等待其自行消退,然而鲜红斑痣会随着患者的成长而逐渐扩大,颜色加深。

  【二】头部草莓状血管瘤:草莓状毛细血管瘤多位于头部,其次为四肢,多在出生后不久发现。初可见很小的斑点,类似于蚊虫叮咬状,不易引起重视。之后扁平的斑块将会逐渐的稍微隆起高出皮肤,生长速度较快,1个月内可从几毫米扩展增大到>1cm,血管瘤病损处,可见毛发脱落,表皮损伤后易出血,需及时治疗。

  【三】头部海绵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的危害性非常大,也是头部常见的血管瘤类型之一,病灶多数在出生后数月内出现。头部隆起柔软包块患儿头低位或哭时包块增大,直立位时包块缩小。好发于颊、颈、眼睑、唇、舌、口底,肿瘤长大时可引起颜面、唇、舌畸形和功能障碍,继发感染可引起疼痛、肿胀,表面溃疡,并有出血危险,应及时治疗。

  【四】头部混合型血管瘤:这类血管瘤通常表现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或更多的其他类型血管瘤的混合体,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混合型血管瘤一般出生时已存在,初颇似草莓状毛细血管瘤,但很快扩展至皮肤范围以外,而深入真皮和皮下组织。侵犯性很强,严重引起血管瘤小板减少综合症,危及生命。

  【五】头部蔓状血管瘤:与其它类型血管瘤相比,这类血管瘤的发病率相对较少,仅占血管瘤发生率的1.5%左右。虽然发生较少,但危害性却是很大的。一般患者可见头皮有一圆形或卵圆形隆起肿物,头皮表面有时潮红,局部温度增高,触诊有搏动感或震颤,压迫包块缩小,压紧时包块消失。患者常常会因不明原因的疼痛而就医,诊断为蔓状血管瘤。

  郑州长峰血管瘤医院温馨提示:头部血管瘤,一般发生在婴幼儿时期,这种病一般会很好发现,请家长朋友们记得关注自己孩子的健康成长,从细节着眼。>>如果您还有疑问,请点击在线咨询<<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