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完成该市首例神经内镜下经脑皮层穿刺球囊成形脑出血血肿清除术

2019-10-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李 茂)近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二科完成了该市首例神经内镜下经脑皮层穿刺球囊成形脑出血血肿清除术,术后病人没有任何并发症,肢体活动自如,现已痊愈出院。
患者,男,正阳人,因“突发昏迷,右侧肢体无力3小时”为主诉在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左侧脑出血并脑疝。病人合并很多老年性疾病,体质差,当地医院告知手术治疗风险极大,随时有生命危险。接诊医生都不愿担当这么大的手术风险给与手术。病人的孩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入住神经外二科抢救。当时患者昏迷,一般情况及体质很差,石磊主治医师通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后,诊断为左侧脑出血并脑疝,病情危重,建议急诊手术。
脑出血是临床上急危重疾病,死亡率和致残率很高。脑出血手术对于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师来说是常规手术,属于多发病和常见病。脑出血手术有很多手术方式,包括去骨瓣减压血肿清除术,小骨窗血肿清术,显微镜下血肿清除术,神经内镜下血肿清除术,钻孔引流术等手术方法。但此病人体质差,血肿量大,病情严重,上述的一般手术方式可能不能完全解决病人的病情,同时可能带来更大的手术创伤和风险。
该病人血肿较大,位于大脑重要功能区部位,临近有很多的较大的回流静脉;血肿周围有很多重要的神经纤维传导束。任何一个血管和神经的损伤都会出现昏迷,偏瘫等严重的后果。选择什么样的手术入路?怎么让这样的“血肿”从脑组织里以最小的创伤的“清出来”而不损伤脑组织?术中术后怎么预防各种并发症和意外情况?这些都考验着主刀医生的手术技巧和胆识。也是术前主刀医师必须全面考虑的问题。术后巨大的手术残腔怎么有效的处理?怎么预防术后迟发出血、怎么预防术后脑组织摆动导致的继发损害?这些都需要主刀医生进行慎密的术前评估及多种术后处理预案。针对上述情况,科室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采用神经内镜和穿刺球囊联合的方法,达到手术精准,微创,快速,有效的手术方式。
和家属进行详细的沟通后,于当日急诊手术。高岩升主任医师主刀,在麻醉医师岳娟娟主治医师和手术室护士韩玉,曾兆宇的密切配合下,先通过影像质料术前评估后,结合神经导航仪设备进行定位,在神经内镜下利用显微技术,用脑皮层穿刺球囊针穿刺成功后,慢慢充盈球囊,球囊扩张后形成手术通道,结合神经内镜技术,历时3小时,顺利地完成了手术,病人术后很快清醒,肢体功能很快恢复。
出院时病人紧紧握着主管医生石磊的手说:谢谢神经外二科救了我,很佩服和感激您们的敢于担当的救死扶伤精神,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也谢谢您的过硬医疗及手术技术。
利用神经内镜和球囊扩张相结合清除脑出血的手术方式为该市第一例, 体现了神经外二科手术团队勇于承担,敢于创新的攻坚精神,同时也为以后脑出血手术的更加精准,微创治疗提供了另外一种手术方法。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