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为何中年人乙肝病变率始终居高不下

2019-10-9 来源:医药卫生网

很多人都听说过"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相信很多人也是深有体会。其实,随着年龄步入中年,身体各种器官的功能正在逐渐减弱,现在许多临床资料证明,四十岁以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便肝功能正常,肝脏b超检查未见异常,但是经过肝组织穿刺活检发现,大约50%的肝脏都存在病变。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对此我们采访到了郑州友好肝病医院肝病专家于庆霞副院长,请她为我们解读一下为何人到中年以后,乙肝病变几率那么大?于院长表示:通常情况下,大部分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表现为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期,即乙肝病毒和免疫系统可以和平共处,不发生攻击,也就不会引起肝细胞炎症,肝脏基本不会发生病变,这就让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淡漠病情,忽视了日常的保养、检查和治疗。

 

同时,中年人往往压力过大,经常处于神情紧张的状态,都说压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尤其是中年男性已经成家立业,会因为随之而来的生活负担、工作负担、家庭负担等压力而筋疲力竭,导致病情加重,逐步发展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那么在平时我们应该怎样对肝脏进行保养呵护呢?

1、健康饮食:乙肝病毒携带者在饮食上可以选择吃一些脂肪与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这些绿色食品对患者的肝脏和全身都是有帮助的。如果摄入过多的脂肪,胆固醇和糖类就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致使肝脏损伤加重。

2、定期检查:乙肝病毒携带者尽管可以正常上学,就业等,但是更需要注意身体的保健,最好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肝功能,肝脏B超等方面的检查,实时监测病情。一旦出现乏力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劳逸结合: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想预防病情的进一步恶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由于自身免疫力较差,长时间的劳动也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同样,充足的睡眠休息可以避免身体的劳累,也会促进肝细胞的自我修复。

 

于院长特别提醒广大乙肝病毒携带者,大部分中年人都处于事业的高峰期,然而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如果不注意保养,各种隐患就会"不请自来",要想避免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为肝癌,一定要注意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异常时要积极接受科学规范的治疗。

责任编辑:穆志刚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