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43天坚守,换来的是生命的奇迹

2019-9-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89吴大娘多器官功能衰竭家属收到十几次病危通知,孟津县中医院外科医生王文亮尽力救治——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朱宏伟 文∕图
 
患者身边的王文亮(左)
的一天上午,在孟津县中医院外科病房里,89岁的吴大娘从儿子、儿媳、女儿与王文亮医师兴高采烈的交谈中得知,她今天可以出院了,吴大娘表现出一脸幸福的模样。
吴大娘是孟津县镇人,一生育有七子一女,为抚养孩子们受尽艰难。如今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老人家儿孙满堂,到了享清福的时候。7下旬某日凌晨四五点的时候,一向身体康健的老人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剑突下剧痛,刀绞样、持续性、阵发性加剧,向背腰部放射,并迅速向全腹蔓延,伴恶心、呕吐、反酸、嗳气。在当地卫生院就诊无效后,急诊入住中医院。
老人家的入院诊断结果,让孩子们心疼到心碎,一生勤劳、节俭、勤扒苦做熬生活的老母亲,平日里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总是表现出精神矍铄的样子,其实老人家早已病入膏肓:上消化道穿孔、胃穿孔、感染性休克、肾功能衰竭、腹腔积液、胸腔积液、双下肺肺不张、左肾囊肿、低蛋白血症、冠心病、高血压2级、心功能不全、多发性脑梗塞、电解质紊乱、多器官功能衰竭、胆囊穿孔等。
医生罗列出十六项诊断结果,并告知患者病情危重,存在多器官功能衰竭,现患者昏迷、无尿,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或死亡等情况。吴大娘的七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早已经泣不成声,他们向医生表示已充分知情,愿意密切配合医生治疗,并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让医生尽快抢救老母亲。
入院第二天上午,肩负着吴大娘一家人沉甸甸的期待和嘱托,外科医生王文亮为89岁高龄的吴大娘剖腹探查,进行了胃穿孔修补手术。吴大娘高龄体弱,手术过程中,不断发现吴大娘因身体多种器官衰竭引起的并发症,医生们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成功完成了吴大娘的手术。
吴大娘手术后,重度肺不张,在ICU使用呼吸机一周后,转到外科普通病房。在外科住院期间,吴大娘状况百出:胆囊穿孔、腹部切口脂肪裂缝液化、电解质紊乱、重度贫血,身体各项指标功能均差,随时病危。王文亮医生为了及时抢救吴大娘,半个月没敢回过家,下班后就住在医生值班室,方便患者家属随叫随到。胆囊引流、换敷袋、中药促进伤口愈合、纠正低蛋白、纠正重度贫血……
医患情深,感天动地。吴大娘从住院手术到出院,在孟津中医院住了43天,家属收到十几次病危通知,孩子们不想看着老母亲离开,请求王文亮尽力救治。43天后,奇迹出现,吴大娘康复出院。
王文亮感慨万千地说:生命无法重来,我们永远不言放弃。希望吴大娘一家乐享天伦,希望天下父母都平安度春秋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