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不要小看脂肪肝,对身体的伤害不容小觑!

2019-9-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中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为12.5%~35.4%。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约为15%(6.3%~27%),由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患病率高达80%~90%,代谢综合征和脂肪肝已经成为中国居民健康体检中肝脏酶学指标异常的最常见原因。
 

营养过剩形成的脂肪肝作为一种良性肝病,如果波及的细胞不多,那么患者往往没有特异性的症状。但是长期脂肪肝导致的肝脏代谢异常,却很可能影响其他器官的健康,从而引发严重的疾病!那么脂肪肝究竟会带来哪些并发症和危害呢?对此,我们采访到了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

 

于院长表示,不同病因所致的脂肪肝及其并发的基础性疾病,都会对患者的生命产生或轻或重、或近或远的影响。例如,肥胖症和糖尿病并发脂肪肝,患者虽无性命之忧,但生活质量却大打折扣。

一、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脂肪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损伤、炎症加重和肝脏功能受损。

 

二、诱发心血管疾病。

动脉硬化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十分密切。据悉,脂肪肝患者5年后发生心血管疾病百分比高达5。2%,而正常人群只有1%。调查发现,脂肪肝会导致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同时心血管疾病又是脂肪肝的首要死亡原因。

三、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可加重全身胰岛素抵抗,进一步引起血糖代谢紊乱。脂肪肝严重时,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加重糖尿病。脂肪肝患者中血糖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其中合并糖尿病发病的脂肪肝患者约占30%~40%。

四、诱发慢性肾病。

脂肪肝患者中不仅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而且尿中微量白蛋白的含量也较正常人升高。

五、降低机体免疫能力。

一方面,肝细胞脂肪变性后,对毒性物质代谢能力不断降低。另一方面,脂肪肝会导致肝脏内免疫细胞功能受损,对很多门静脉来源的肠源性内毒素的降解功能障碍。

 

于院长特别提醒广大脂肪肝患者朋友,脂肪肝其本质就是肝细胞内堆积了太多的脂肪,从而影响了肝脏的正常功能。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脂肪、高果糖、高热量的膳食结构加上多做少动的生活方式,导致脂肪肝的起病年龄正不断趋于年轻化。所以要想避免脂肪肝的发生,我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绿色健康每一天。

责任编辑:穆志刚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