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小三阳能办健康证吗?需要满足的2个条件就可以

2019-9-5 来源:医药卫生网

社会上有非常多的职业都需要工作人员提供其健康证明,那么作为乙肝小三阳的患者,能够办理健康证吗?办理健康证又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广大乙肝小三阳患者们,首先要正确认识小三阳。

 

乙肝小三阳属于乙肝的一种,是乙肝五项检查结果的体现,也就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HBsAg)、乙肝e抗体阳性、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三者阳性的俗称,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乙肝145阳性。很多乙肝患者对于能否办理健康证存在着疑惑,其实不管是乙肝大三阳还是小三阳患者,都是可以办理健康证的,但是必须满足两个办理健康证的基本条件。

 

1、肝功能正常。小三阳患者肝功能正常,HBV-DNA为阴性且趋于稳定,且没有明显的肝脏疾病症状。

2、行业限制。众所周知乙肝会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等几种方式进行传播,因此《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明文规定,乙肝患者不能从事餐饮、医疗行业、食品加工、托幼机构等易使传染病扩散的工作,同样也不能从事美容美发、公共浴室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除此之外的工作乙肝患者也是可以进行的。

 

常怀利主任表示,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都存在慢性乙肝携带者和慢乙肝患者,如果是携带者,意味着病情相对稳定,基本没有明显的肝功损害,可以承受正常的工作、学习任务;如果是慢性活动性或肝硬化患者,就必须进行治疗。

最后,常怀利主任特别提醒广大乙肝小三阳患者,所谓大、小三阳指的是乙肝免疫指标中e抗原阳性还是e抗原阴性,阳性者为大三阳,阴性者为小三阳,它只反映机体的乙肝免疫标志物状态,并不代表病情轻重或传染性大小。病情轻重要看肝脏功能各项指标及肝脏影像、病理等指标,传染性大小要看血中病毒载量。所以,乙肝小三阳的患者在办理健康证之前应当先到正规肝病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及治疗,待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再去相关单位办理健康证。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