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饭后五大症状,不一定是肠胃问题,还可能是肝脏在预警

2019-8-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我们身边有时会出现这样的人,吃完饭后就各种难受、胃胀、恶心,于是就会怀疑,是不是肠胃出现了问题。有些人去检查,却也没查到问题,一段时间后,症状也没有好转甚至是恶化了。

 

其实事情没有表面那么简单,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广大患者,饭后出现这些症状,可能并不是肠胃的问题,或许是肝不好的信号!

一、易出现腹胀,很多人会经常感到腹胀,其实,腹胀与肝脏分泌胆汁的功能有密切关系。胆汁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肝不好,胆汁分泌出现问题,脂肪或者食物就不能很好的消化,容易出现胀气问题。建议少吃一些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比如豆类食物和油腻食物,可以吃吃一些有助消化的食物以及一些养肝的食物。

 

二、容易恶心。肝脏分泌的胆汁是能够促进食物消化的,肝不好,胆汁的分泌就会不足,食物不能很好地被消化掉,很容易在体内发酵,产生胀气,导致恶心。

三、出现嗳气情况。嗳气也叫打嗝,就是胃里面有气体在上升,冲出喉咙时候发出来的声响,嗳气一般是由于肝脾不和导致的,嗳气还容易导致胸闷。

 

四、腹泻与便秘。肝病患者可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不成形,或含有脓血,粘液腹泻,大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或排便次数少于一般排便习惯时称便秘。

五、消化道出血。肝功能不好可能会导致出现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引起呕血、便血或黑便。而肝硬化、重症肝炎、门静脉栓塞或血栓形成等均可并发消化道出血。

常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了以上症状,除了要排查肠胃方面的问题外,还要注意检查肝脏,通过肝功能检查,可以看出是不是肝受损引起的,若是肝脏的问题,还需积极查找原因,对症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不宜饮酒;不宜多吃糖;不宜过多的食用蛋白饮食;不宜高铜饮食。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