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肝胆彩超:肝硬化的侦察兵

2019-8-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很多人查肝胆彩超时,一旦发现检查结果出现"弥漫性病变"等字眼,就会非常害怕,唯恐自己得了肝硬化。郑州友好肝病医院副院长于庆霞介绍道,其实,肝硬化在肝胆彩超上会有明显的提示,只是一般人看不懂检查结果不明所以。如果肝胆彩超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则会考虑病人患有肝硬化。

 

1、肝脏外形变化

肝脏体积缩小,肝左右叶比例失调,肝裂增宽。肝脏表面不光滑,凹凸不平,典型的锯齿状或者波浪状改变,合并肝腹水时更清晰;肝横切面失去楔形,矢状面不呈现三角形,而是像椭圆形。

2、肝脏位置变化

肝右叶上、下径变短,肋间厚度变窄,右肋下斜径不容易测出来,肝左叶代偿肥大,导致右侧腋前线比正常位置抬高。

 

3、肝包膜、边角变化

肝包膜增厚,失去光滑的纤维亮线,回声增强,厚薄不均,肝边缘角变钝或不规则。

4、肝实质变化

由于肝内胶原纤维增生,假小叶形成,肝实质内回声致密,甚至程弥漫性增强、增粗,或者肝脏内出现异常的结节增生。

5、肝内外血管变化

肝硬化早期血管改变不显著,肝硬化后期可见肝内血管粗细不均匀,扭曲、紊乱,甚至因为血管闭塞而不能显示,由于肝内结构改变,血管变窄变细,导致门静脉主干血管向肝脏供血时产生阻力,门静脉压力增高,内径增宽,甚至出现门静脉高压。诱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导致消化道出血。

 

除此之外,于院长还提醒大家:肝硬化时,胆囊壁血液,淋巴液回流受阻,沉积物增多,导致胆囊壁增厚,出现肝源性胆囊炎。脾静脉增粗,脾脏肿大,增厚等等。肝胆彩超不仅能排查出肝硬化,而且还是临床诊断早期肝硬化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所以,慢性肝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做该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