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感冒吃药要慎重,胡乱用药可诱发肝损伤

2019-8-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日常生活中,感冒药、止痛药是老百姓经常接触到的事物。很多人有了头疼脑热都是随意买点感冒药,殊不知这个过程可能会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大家,感冒服药要慎重,过度或者错误服药会损害肝脏健康。

 

为什么会出现吃感冒药引起肝损伤现象?

常主任介绍道,绝大多数感冒药、止痛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该成分在全球广泛应用在退烧、缓解慢性疼痛的治疗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中,每天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2000毫克,这是因为对乙酰氨基酚在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代谢物质,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如果每天服用药物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超出2000毫克,会对肝脏造成严重的损伤。在临床上,急性药物性肝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就是服用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制剂。

那么,感冒服药如何避免引发肝损伤呢?

 

常主任提醒大家,在服用感冒药时一定要遵医嘱,不要"自行服药"。轻微感冒不建议服用感冒药,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即可;其次,避免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有些看似中成药的感冒药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第三,服感冒药不能同时饮酒,因为酒精进入患者身体之后,会减少身体内的谷胱甘肽,这将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最后,服用感冒药期间,若出现乏力、胃口不佳应检查肝功能,即使出现肝功能损害,早发现,早治疗,可避免损伤加剧。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