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女性朋友应注意 减肥也会减出"脂肪肝"

2019-7-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在我们的印象中,得了脂肪肝的人大多数都应该是臃肿肥胖的人群,而对于脂肪肝的治疗,想当然的就认为是减肥。对此,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雷鸣丽主任提醒大家,脂肪肝并非胖人的专利。它不仅与胖瘦有关,也与代谢紊乱密不可分。脂肪肝形成的8种因素中,快速减肥也是其重要诱因。因此,脂肪肝的防治应根据病因诱因,科学治疗,不可盲目减肥。

"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也就是说,脂肪并不是包裹在肝脏外边的。这里我们所说的脂肪主要是指中性脂肪"甘油三脂"。

正常人肝内脂肪含量占肝湿重的2%-4%,当肝内脂肪含量超过肝湿重的5%,或者1/3以上的肝细胞有脂肪变时就称为脂肪肝;脂肪含量超过10%~25%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0%~50%就是重度脂肪肝。

"盲目减肥会诱发、加重脂肪肝"

很多女性朋友为了减肥,常常不吃饭。但是,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需能量和脂肪燃烧所需的活性氧化酶,身体就会自动调节,调动其他地方脂肪、蛋白到肝脏转化成能量来补充。当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缺少必要酶和维生素时,就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内滞留,长此以往形成脂肪肝。

研究证实,放任脂肪肝,10至15年内就能发展到不可逆的纤维化,约25%单纯性脂肪肝可导致脂肪性肝炎,25%至50%脂肪性肝炎可导致肝纤维化,15%至30%肝纤维化可能导致肝硬化,20%至30%脂肪性肝硬化可进展为肝癌,导致肝病残疾和死亡。

 

雷主任表示,年轻女性脂肪肝发病率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或许是女性朋友往往进行只素不荤,减餐减量,疯狂运动这种过快过急的减肥降重方法,让诱发脂肪肝的危险程度变得更高。

最后,雷主任提醒大家脂肪肝的防治宜联合应用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行为修正治疗等综合措施,其中去除病因诱因,积极控制原发基础病最为重要。对于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有时通过节制饮食、坚持中等量的有氧运动等非药物治疗措施就可达到控制体重和血糖、降低血脂及促进肝组织学逆转的目的。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