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不合格”的爸爸

2019-7-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驻马店市中医院心内二科主治医师徐建方
 
本报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李 亚
     
从古至今,人们都认为医学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但医生的成材之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怎样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每个人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在患者眼中那些医术高超、关心病人、态度和善的医生就是一个合格的医生,但是作为医生群体怎样定义一名合格的医生呢?首先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高度责任心,高尚的医德,有努力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符合这些条件才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医生。在我们身边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医生,其中徐建方主治医生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201978日是普通的一天,回想此刻可能很多人就会忘了自己在那天都做了些什么事。但对于医生徐建方来说那天却是不平凡的一天,难忘的一天,因为78日是他小儿子出生的日子,也是他第一次被别人指责着说:“不合格”的爸爸!原因是在妻子临产孩子出生的关键时刻,徐建方却有一个推卸不掉的“借口”,让他在两整天里,病房相距不过百米余,他都抽不出空去看看妻儿。
77日,妻子出现阵痛已经住院,分娩在即,作为丈夫的徐建方理应该陪在妻子和未出生的小宝宝身边,但由于科室恰好这几天危重病人增多,工作繁忙,他仍然在科室里不停地忙碌着。诊断病情、知情谈话、下临时医嘱,手术准备,徐建方一直忙不停歇,直到妻子被送进手术室的那一刻也未能看到他一眼!第二天,几位患者的心脏介入手术如期进行,手术台上的徐建方全神贯注,一丝不苟。护士长关切的问道:“弟妹剖腹产呢!你也不去看看。”此时的徐建方心里明白,哪能不挂念妻儿呢?妻子素来体弱,产前检查又发现中度贫血、低白蛋白血症,加之年龄因素等都增加了二次剖宫产的手术风险,但是这边患者的病情也是非常危重啊!随时就有生命危险,不能有一点闪失。等到两台介入手术顺利结束,待患者安置好后,徐建方才迫不及待的来到了妻子的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那一刻,心里百感交集,喜悦、愧疚、遗憾、泪水融在一起。
这是徐建方工作中的一个真实片段,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病人入院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遇到手术日身上背负着几十斤的铅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急诊手术更是随叫随到,不知道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急诊PCI,抢救了多少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虽然苦与累,但是看到患者闭塞血管开通的一瞬间,看到病人转危为安的那一刻,他内心却是充满了欣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比速度,这句话形容一名心内科医生并不为过。
徐建方对笔者说,作为一名临床医生,面对患者的信任,对生命的向往与渴求,我们就该义无反顾!面对医生的初心和使命,肩负的神圣职责,我们就该兢兢业业!有人说我是“不合格”的爸爸,我是内疚但是妻子和家人都很理解也很包容,她们支持我的工作,在她们的眼里,在病人的心中,我是一名合格的医生!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