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时令养生,中医教你如何在炎炎夏日养肝护肝

2019-7-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夏季,万物茂盛,顺应自然,人体的阳气也随之变化,此时阳气隆盛,生机最旺,人体的新陈代谢也达到了巅峰。新陈代谢加快,产生的代谢废物就会增多,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心,主疏泄,无形之中就增加了肝脏的负担。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王素琴提醒大家,夏季导致肝脏疾病多发,利用中医子午流注、五行养生的观点养肝护肝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1, 早睡

中医子午流注理论认为人体功能活动、病理变化受自然界气候变化、时日等影响而呈现一定的规律。根据这种规律,选择适当时间治疗疾病,可以获得较佳疗效。从子午流注来看,胆经的的运行时间是夜里23点到次日1点,肝胆互为表里,养肝先护胆,所以一定要在23点之前入睡。

时令养生,中医教你如何在炎炎夏日养肝护肝

 

2,养肾

从中医五行来看,肝属木,肾属水,水生木,养肝可先养肾,肾有六怕:熬夜,吃的太咸,喝水太少,压力太大,怕憋尿,房事过多。在这六方面多注意,肾会好,才能更好养肝。

时令养生,中医教你如何在炎炎夏日养肝护肝

 

3.侧身睡

侧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卧时很容易转为侧卧。因为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时令养生,中医教你如何在炎炎夏日养肝护肝

 

4,拍拍腿:每条腿上有六条经络,包括肝经,脾经,肾经,胃经,膀胱经,胆经,拍打腿部或者采用其他方式疏通,均可有效疏肝理气,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时令养生,中医教你如何在炎炎夏日养肝护肝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