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这五类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2019-7-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不管是哪一种疾病,发现的越早越容易治疗,病情也就越容易控制,肝癌也是如此。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提醒大家,肝癌早期的症状不明显,等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逐步产生腹部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等症状。临床中,很多病人等到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了,这就大大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所以要早期发现肝癌,一定不能靠症状来判断,要加强筛查,才能早期诊断。以下五类人应注意肝癌的发生。
这五类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1、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病史的人

在中国最常见的慢性肝炎是乙肝。乙肝病毒具有直接的致癌性,可以在没有肝硬化的基础上就导致病人出现肝癌。如果乙肝反复发作,演变成了肝硬化,那么发生肝癌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所以,对于有乙肝病毒感染的人,即使肝功能一直正常,也需要定期复查,以便早期发现肝癌。除了乙肝以外,丙肝也是常见的慢性肝炎,这类病人一般没有任何症状,但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速度要比乙肝快得多,所以被称为"肝脏隐匿的杀手"。现在已经有了可以根治丙肝病毒的有效药物,所以对于有过输血、手术、静脉吸毒史的人,以及其他高度怀疑丙肝病毒感染的人都应该尽快去筛查丙肝。

中老年人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此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人到中年以后,胸腺逐渐萎缩,因此与胸腺内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也逐渐减弱,人体不能有效地排斥异常的细胞,癌症也就趁机萌发。

3 、脂肪肝或者肥胖的人

现在有很多数据表明,脂肪肝可以直接引起肝癌的发生,甚至不需要经过"肝炎 ― 肝硬化一肝癌"这个所谓的三部曲。另外,很多肥胖的人做超声检查没有被发现脂肪肝,但也不一定就真的没有脂肪肝。现在用核磁共振或肝脏弹性测定技术,发现体重超标人群的脂肪肝患病率可以高达 80 %以上。再者,对于脂肪肝的冶疗来说,现在还没有特效药物,只能靠节食、运动来减肥。从这个角度来看,减肥是所有肥胖人群减少肝癌发生风险的一个措施。

4、长期进食霉变食物的人

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黄曲霉毒素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明确其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同时它也是肝癌的辅助病因之一。

5、嗜烟酒者

有酗酒嗜好者,的发病率很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非常深切。如果再加大量吸烟,就会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促进肝癌的发生。严格地讲,饮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另外,酒精可以刺激垂体的分泌,加快细胞分裂的速度,增加癌症发生的可能。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