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大叔突遭急性会厌炎“封喉” 刚踏入护士站就窒息

2019-7-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开封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上演与死神赛跑的生命争夺战
本报记者 李 季
 
喉咙痛竟然会引发窒息?59岁的开封市赵先生算是体会到了。近日,他因急性会厌炎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场面惊心动魄,所幸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最终转危为安。
710日早上八点左右,赵先生晨起觉得喉咙痛、讲话含糊、吞咽困难,妻子带着他来到开封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以急性会厌炎为诊断收入院,门诊医师柴小花意识到患者病情比较危急,陪同患者来到病房办理住院。患者病情进展十分凶猛,赵先生刚踏入护士站,还未来得及办理住院手续,就出现了呼吸困难。间接喉镜下可见会厌肿胀成球状,四度喉梗阻,呼吸困难加重,三凹征明显。患者出现窒息状态,面色青紫、烦躁不安、随即短暂性意识丧失。耳鼻喉科主任张镭当机立断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气切包、手套、手术刀、止血钳、氧气、吸引、光源......等急救设施立即到位,在两分钟内为患者进行了紧急环甲膜切开,积极插入气管套管为患者打开了生命之门。赵先生同时出现了短暂的呼吸心脏暂停,医务人员马上进行抢救胸外按压、抗水肿等应用,场面十分惊险。
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会厌,对急性会厌炎更是一无所知。事实上,会厌是咽喉要道的重要关卡。平时会厌是张开的,空气可以自由出入气道,但当吃饭吞咽时,会厌就会像盖子一样盖住气管,不让食物进入气管。而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病情进展迅速,死亡率高。
会厌炎是怎么发生的?急性会厌炎最多见的原因就是细菌感染,平时的一些药物或者食物过敏也会导致会厌肿胀引起窒息。大多数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咽痛,有吞咽梗阻感,说话含糊不清,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急性会厌炎重症者呼吸困难出现得早,进展迅速,短时间内可以引起窒息。如果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或任何提示有呼吸困难的表现,都应马上去医院就诊。
此外,多数会厌炎是由感染引起的,因此预防是关键。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同时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等。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