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郸城:开启全民健康模式

2019-6-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侯少飞 通讯员 孙小明
 
每天天刚亮,在郸城世纪广场上、人民公园里,晨练的人们已经沸腾起来,少儿跆拳道、青年健身操、老年广场舞,健步走、抖空竹、旗袍秀,太极拳、武术队、戏曲坊……60多岁的大妈随着音乐翩翩起舞,70多岁的老大爷抡圆了胳膊甩出清脆的鞭声……
随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的深入开展,郸城开启了全民健康模式,由政府主导的健康教育巡讲,群众自发的健身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让这个豫东县城迸发出了无穷的健康活力。
健康巡讲全覆盖。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卫健委牵头开展了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七进”活动。卫健系统抽调253名健康教育巡讲专家,与全县181个单位对接,使健康教育讲座覆盖全县各行各业。刚刚结束了南关小学健康巡讲的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钱瑞说:“从孩童时代,人们就应该树立健康理念,明白防大于治的道理。”
健康宣教渠道广。该县充分利用宣传载体,多渠道宣传健康知识。该县在《周口日报》开辟有“健康郸城”半月刊,县融媒体开辟有健康教育知识专栏,各单位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以病媒生物防制、慢性病防治、健康素养66条、急救等为主要内容,定期更新。该县利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7”世界卫生日、“53”世界哮喘日、“55”手卫生日、“531”世界无烟日等特定节日,开展健康宣教或义诊咨询活动,普及全民健康知识。
健康场所规格高。郸城县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健康场所建设。2018年投入使用的千亩人民公园,长亭曲径、碧水回廊,绿意盎然、鸟鸣啾啾,是群众健身运动的绝佳场所。其中,还专门开辟了健康主题公园、禁毒主题公园。全民健康体育中心正在紧张施工中。全县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及农村,也都建有健身场所,添置了健身器材,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健身运动。
健身运动花样多。郸城县组织各机关单位开展2019年“万步有约”活动。全县各单位、社区、团体也分别开展马拉松长跑赛、拔河赛、篮球赛、门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健步走、瑜珈、老年腰鼓、太极拳、广场舞、交谊舞、抖空竹、甩长鞭、武术等群众自发组织的健身运动更是不胜枚举。陈女士是一支健步走队伍的发起者,她高兴地说:“开始组建这个队伍的时候只有几个人,现在发展到近一百人了,分成3个队。每天六点准时出发健步走。现在习惯了,一天不走五公里,就浑身难受。”
郸城县政府副县长、县“创卫”办主任肖炜说:“健康教育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内容。普及全民健康知识,让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享受健康幸福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目的之一。”
图片说明:随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的深入开展,郸城县开启了全民健康模式,群众自发组织的健身运动花样百出。图为该县“女子健走队”晨练现场。(摄影∕孙小明)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