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世界无烟日!细数吸烟对肝脏几个危害

2019-5-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531日是世界无烟日,而它设立在这一天的原因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人们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吸烟有危健康,已经是一句人尽皆知的口号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会导致支气管、肺部的疾病,却不知,吸烟对于肝脏也危害极大,郑州市友好肝病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大家,吸烟不利于肝脏健康,特别是肝病患者,更要禁止吸烟。

吸烟对肝脏有哪些危害呢?

第一:加重肝脏负担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而烟草中含有苯和焦油,还有多种能致癌的放射性物质。长期抽烟会形成慢性中毒,影响人体神经、循环、呼吸系统的健康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等毒素,均有赖于肝脏的解毒功能来化解,抽烟过量,积聚的毒素愈多,会加肝脏负担,造成肝脏的损害。长期这样会导致肝病的发生。 

第二:加重肝病病情

有科学家表示,肝脏患者的病情,会随着每日吸烟量的增加而加重目前公认的烟草中尼古丁可以造成肝毒性。它们刺激活细胞因子,引发纤维形成的中间产物,诱发组织一系列纤维化病原反应加快肝纤维化进程。尼古丁被人体吸收后,可能会引起血管痉挛,血液的粘稠度也会增加,使肝脏的供血供氧不足,从而不利于肝功能的恢复。

第三:二手烟诱发脂肪肝

研究人员发现,二手烟可对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的活性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导致胆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活性增加,而胆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越活跃,合成的脂肪酸就越多,最终诱发脂肪肝。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大家,为保持身体健康,肝脏健康,戒烟从你我做起。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