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丈夫患上乙肝,孩子和妻子又该何去何从呢?

2019-5-9 来源:医药卫生网
乙肝是目前我国患病人数极高的疾病之一,据了解,我国每十人当中就有一人是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人数也颇多。面对当前致病率极高的乙肝,很多人都在忧虑是怎样患上该病的。然而最为广大人民在意的乃是家人问题,自己患上乙肝,身边之人或是孩子是否会随着得病呢?如果是家庭成员中的任意一位得病了,身边的人又是什么情况呢?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副院长于庆霞表示:后代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生怕自己的宝宝生病,那么爸爸患有乙肝,妈妈不是,会不会把病毒传染给宝宝呢?宝宝感染乙肝病毒的几率是极低的。研究表明,乙肝患者的精子中确实潜伏有乙肝病毒,受孕时,精子和卵子结合,带有乙肝病毒的精子很可能和、将病毒基因遗传给后代,以致乙肝病毒长期携带,甚至终身。

 

但是这种父婴垂直的传播几率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大多乙肝父婴传播都是在后天密切接触传播的,虽然生活接触传播乙肝的途径很小,但是由于以前乙肝疫苗不普及,加上医疗卫生条件差,大家对乙肝的知识认知较少,儿童的免疫系统不完善,所以还是能够进行传播的。

目前新生儿必须强制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父婴传播的几率大大减小,因为乙肝疫苗普及时间不长,目前并没有详细的统计资料,但根据临床经验来看,乙肝父婴传播的几率已经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

至于夫妻之间会不会感染乙肝病毒,情况不一。由于乙肝病毒包括性传播-患乙肝的病人在进行性行为时,保护措施不当造成乙肝感染。另一方面妻子具有乙肝抗体,同时做好了安全措施,一般是不会感染上乙肝病毒的。

同时郑州友好肝病医院副院长于庆霞提醒广大群众:HBV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传染HBV。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研究亦未发现HBV能经吸血昆虫(蚊子和臭虫等)传播。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的远离乙肝呢?于庆霞副院长也给出了权威的解答: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乙型肝炎疫苗全程需接种3针,按照0、1、6个月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个月及6个月注射第2及第3针疫苗。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要求在出生后24 h内接种,越早越好。接种部位新生儿为臀前部外侧肌肉内或上臂三角肌,儿童和成人为上臂三角肌中部肌内注射。

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 h内尽早(最好在出生后12 h)注射HBIG,剂量应≥100 IU,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 μ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在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

得了乙肝并不可怕,错误的认知和以为的逃避只会造成病情的恶化,对于乙肝的治疗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切忌听信偏方私自用药,一定要到权威的肝病医院就诊治疗。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