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生活中的七个好习惯 养肝护肝让你不再“小心肝”

2019-5-6 来源:医药卫生网

五月暑犹薄,养肝护肝时。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影响健康。那么,哪些习惯是利于肝脏健康的,我们又该如何注意?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和大家解析生活中的养肝好习惯。

1、早上起床后及时排尿

据国内外专家研究发现,体内排毒可以通过排尿、排汗、排便进行。早上起床之后尽快排尿,可以将累积一整夜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毒素滞留体内,导致肝脏“中毒”。

2、每天必吃早餐

一日之计在于晨,健康早餐是打开一天新生活的钥匙,可以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营养专家也表示,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
3、
吃蔬果等青色食物

中医认为:青色入肝。故常有看绿色植物以养眼,多吃蔬果以养肝的说法。现代医学认为,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也利于肝脏的健康。

4、温开

多喝水可以加速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令体内的杂质和毒素顺利排出,减轻肝脏的负担。尤其是每天早上起床后都可以先喝一杯温热的白开水。另外,也可以在水中加入柠檬片,因为柠檬的酸性可以促进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的排毒,每天多喝一些柠檬水,可以有效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5、拒绝醉酒

90%的酒精都在肝脏进行代谢,长期饮酒、醉酒可引起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脂肪酸堆积,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6、温和的脾气

从中医角度来讲,肝主疏泄,而大怒会影响肝的运行,造成淤积,进而对肝脏造成损害。所以,一定要在生气之前先思索一下“此气到底该不该生”,真的要拿伤害肝脏的代价去生气吗?

7、不熬夜,每天保证足够睡眠

肝脏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活动能力最强,这也是肝脏最佳排毒期,如果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血流量相对不足,势必加重其负担。对此,保证良好睡眠是护肝良药。

同时,常怀利主任提醒大家肝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保护肝脏呵护肝健康要从生活小事做起,健康的习惯才能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