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中医应有的思维方式——寻病问疾,紧抓病机

2019-4-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中医药文化与中国人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很多人都是在看大夫的过程中对中医药有了一步步的认识,从刚开始大夫开什么我就吃什么,逐渐开始对于方子有了认知,了解到了经方。
        狭义经方指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收载的200多首配方,广义的经方指中医药的经典名方。经方是中华民族使用天然药物的经验结晶,也是中医药学中规范性最强的核心内容。这些配方历经数千年大样本的检验,配伍规范严谨,疗效可靠,不仅是中医治病救人的有效手段,更是中医学术传承的重要载体。

        然而在临床中,经方推广和应用的难度重重,“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等都成为基层医生使用经方的拦路虎。

        仲景宛西制药以继承弘扬仲景文化为已任,在“药材好,药才好”理念指导下,围绕中药经典名方不断深入开发推广。今年三月份起陆续在长垣、伊川、开封祥符地区举办了“中医药文化进基层·仲景品牌在行动”的健康科普讲座,邀请了各位专家为基层医生解疑答难。
        经方大致分类为:桂枝汤类、麻黄汤类、葛根汤类、柴胡汤类等。那么学习和使用经方是不是将方子记住就万事大吉了呢?

        4月22日,“中医药文化进基层·仲景品牌在行动”活动第四站开启!在驻马店平舆县第三人民医院,仲景宛西制药邀请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伤寒教研室主任王振亮老师为基层医生授课。王老师给出了他的答案:经方熟练运用的前提最重要的就是抓住病机!
        要做中医就要具备中医的思维方式,寻病问疾,紧抓病机,诊治方向才不会偏,哪怕药量小也会有作用。

        什么是病机呢?就是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机理。致病因素作用于机体,才能导致疾病的发生。由于人体正气强弱不一,病变部位有深浅,阴阳平衡状态有别,邪气性质与盛衰亦有差别,在疾病过程中,病机随正邪消长而不断变化。

        王老师对于病机总纲(即基本病机)、具体病机(不同的层次)、如何抓主症等相关问题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因机立法,法随机变,宁失其方,不失其法。

        回顾张仲景行医之时也是始终从病机着手遣方用药的。
 
        王教授的讲座引人深思,目前大众对于中医药的态度很容易非黑即白,盲目相信的将中医药奉为神药;完全不信的极力贬低,这些都不可取。

        但其实,中国人对中医药既不能狂妄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任何药物都应该对症下药才能起到相应的效果,否则就可能是“我之蜜糖,他之砒霜”。

        就像仲景牌六味地黄丸,听说朋友用了不错,自己不管不顾也不对症便买来吃,对自己的身体和对中医药都是一场不负责任的选择,幸运的对症,疗效不错;赌错了便觉得此药徒有虚名。
        每个人的病机都不同,每个人不同时间段的病机也不同,用药都会产生变化,而变化也正是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神奇所在。

        从经方的临床应用到中医思维方式的推广,仲景宛西制药致力于中医药文化全方位的推广,必能一点一滴地改善基层医生的中医医疗水平,逐渐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在治病防病成本高昂的今天,只有达到全民健康才有可能实现全民小康。
责任编辑:吴泽席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