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什么是肝血管瘤?

2019-4-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众所周知,肝脏是十分重要的内脏器官,由于肝脏主要起到代谢有毒物质的作用,当肝脏存在异常时,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难以臆测的影响。临床上发现,影响肝脏健康的疾病非常多,而肝血管瘤属于比较特殊的一种。那么肝血管瘤究竟是什么病呢?听郑州长峰医院的医生给您指导。

  肝血管瘤的临床表现

  肝血管瘤的临床表现与瘤体的大小、部位、生长速度、肝组织受累程度有关。瘤体较小时可无任何临床症状,多在B超检查时发现。增大后可表现为肝肿大或压迫腹肌、胃、十二指肠等邻近脏器,产生上腹不适、腹胀,上腹隐痛、钝痛、胀痛或腰背病等症状。继发瘤内感染可致发热及肝区疼痛。血管瘤因外伤破裂可造成急腹症和失血性休克。较大血管瘤在肝内形成动静脉瘘时,可致心脏回心血量增大,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

  肝血管瘤的诊断

  肝血管瘤的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方法。B超、CT、MRI血池显像、血管造影对本病的诊断有较高价值。肝血管瘤主要应注意与肝癌进行鉴别,尤其是对甲胎蛋白阴性的肝癌更应注意鉴别。

  肝血管瘤在超声图像上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CT平扫肝血管瘤一般呈单发或多发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影,边界清楚,多数血管瘤的密度均匀,少数中央部位因纤维化或突变可呈裂隙状星状或圆形、椭圆形更低密度区,有时瘤体内可显示不定形钙化。增强CT扫描多数血管瘤表现为病灶周边结节状、片状或连续环状的强化。

  肝血管瘤的几大类型:

  1.肝海绵状血管瘤:此型最多见,肿瘤大小不一 。切面呈蜂窝状PN允满血液。如为单发巨大血管瘤,则健侧肝组织可代偿增大。显微镜下检查,可见大小本等的囊状血安.血窦壁山衬有一层内皮细胞,瓜室内常允满红细胞,有时有血栓形成。巾窦之间被纤维纠纠所分隔,偶见有被用纲的细胞索,大的纤维隔内有血管初小胆管,纤维晚和密腔可发生钨化或静脉石。

  2.硬化性血管瘤:血管胶塌陷或闭合,间隔纤维组织极丰富,血管瘤退行性改变。

  3.血管内皮细胞瘤:血管内皮细胞增件活跃,易恶变,常引r血管内皮细胞肉瘤相混淆。

  郑州长峰医院医生提示:从本文的介绍当中我们可以发现,肝血管瘤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而且此病的类型比较多,因此这就需要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前一定要做好详细的检查工作,只有彻底查出病因才能够下手治疗。如果您还想了解,>>如您还有疑问?点击在线咨询<<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