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准爸爸妈妈们要知道的血管瘤类型都在这了

2019-4-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对血管瘤还不了解的家长们注意了,它是一个多发在新生儿和婴幼儿身上的良性肿瘤。简单来说就是有的出生时就会出现,有的会在婴儿时期出现,谁都是第一次当父母,所以难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对这些血管瘤类型不了解而耽误了治疗。所以家长们学习一下血管瘤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哦,下面就来看看血管瘤到底有多少类型吧。

  郑州长峰医院来春庚院长首先给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小分类,按血管瘤类型主要分为海绵状血管瘤、毛细血管瘤、草莓状血管瘤、鲜红斑痣、淋巴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以上血管瘤症状表现如下:

  海绵状血管瘤: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以头、面部多见,可累及口腔或咽部黏膜。损害一般较大,自行发生,没有预警。一般呈圆形或不规则形,可高出皮面,呈结节状或分叶状,边界不甚清楚,质软而有弹性,颜色多呈淡紫或紫蓝色,挤压后可缩小,压力去除后迅速充盈,若部位较深,则皮面颜色几乎正常。

  毛细血管瘤:多发生于颜面部皮肤,出生时即可发现皮肤有红点或小红斑,逐渐长大,呈鲜红色或紫红色,与皮肤表面平、界清,外形不规则、大小不一。以手指压迫血管瘤,表面颜色退去,解除压力后血液立即充满肿瘤,恢复原有的大小及色泽。它增大的速度常比婴儿发育更快。

  草莓状血管瘤:少部分患儿出生时即表现为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由散在红斑点融合或不完全融合的斑块,不高出或略高出皮面。表面稍粗糙,而大部分仅为极小的小红点,扩大并互相融合成块,常高出皮肤3-4毫米,鲜红色,表面呈许多颗料状,类似草莓而得名。

  鲜红斑痣:多见于面部,少部分位于躯干或四肢,呈淡红至暗红色,或呈暗紫色,不高出皮面,病变范围随患儿生长而扩大,不会自行消退。有些病人并发全身性异常如青光眼等。

3

  淋巴血管瘤:可发生于身体各个部位,但常见于颈、上胸、肢体近端等处。病损为境界不清、皮下组织肿块或弥漫性肿胀,质软,硬度如脂肪瘤。除非伴有血管瘤,一般表面无颜色改变。水疱下方的皮下组织有轻度的弥散性水肿,偶见整个肢体肿胀。有些水疱间甚至顶部皮肤可呈疣状外观,如破后流出浆液性液体,损害的范围变异很大。

  混合血管瘤:早期症状是出现在皮肤表面大小不等的小红斑,与单纯的草莓状血管瘤并无异样,但随着表面血管瘤的发展,同时侵入真皮和皮下组织,皮下侵犯的范围可超过表面病损面积,形成隆起的包块,形态不规则,一般呈现出紫红色,容易发生破溃、出血、感染、坏死、形成瘢痕。

  准爸爸妈妈们知道了这些血管瘤类型,就不会再被血管瘤打个措手不及了,多多了解总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当然还是希望所有的宝宝都能够平安健康的出生,没有病痛。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