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 我们更应要养肝护肝

2019-4-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通过祭祖和扫墓活动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清明,我们只缅怀先祖,我们还要养肝,养胃。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肝气也随着春天的步伐逐级上升,并于清明的达到高峰。如果肝气过于旺盛,容易对脾胃产生干扰,使食物消化吸收的功能变差,也可能出现情绪失调、气运行血不畅等问题。

清明过后,郑州友好肝病医院副院长于庆霞提醒广大患者,常揉3,常吃3物,清热解毒,养肝益肺,一年少生病。

.清明过后,常揉3处,养肝益肺

揉睛明:清明过后,很多人容易眼干目赤,经常揉晴明穴有助于养肝明目,方法:双目轻闭,用拇、示(食)指指腹端揉按睛明穴,每天2次,每次30下,对于预防眼睛老花有很好的功效。

揉太渊:太渊穴又名太泉穴,隶属于手太阴肺经,太渊穴五行属土。肺主气,主宰一身之气。太渊穴为肺经的输穴,五行属土,土能生金,常揉太渊穴,理血通脉,宣肺平喘,清泄胃热。


揉神阙:两手掌重叠,掌心贴于神阙穴上,做环状运动,顺时针10次,逆时针10次,反复交替进行,至该穴热胀明显为止。经常揉和胃理气、健脾和中之功,使后天水谷精气不断得到补充,增强抵抗力,还能延缓机体衰老。

.清明过后,常吃3

莲藕

莲藕可以清热生津、凉血止血、补益脾胃,中医方面认为,莲藕性寒,具有很好的清热去烦的作用,特别适合那些由于血热而导致长痘痘上火的人服用。煮熟之后的莲藕又变成了性温,具有很好的滋养胃部以及保健脾胃、养血益气的作用,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物,特别是一些由于气血不足还有脾胃虚弱所导致的肌肤干燥,脸色不好的人群。清明过后,人肝火旺容易浮躁,而莲藕有很好的功效,莲藕是很多人的心头爱,其中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于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现代有研究发现,清明过后吃莲藕具有安神清心的作用,而且莲藕能够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

茵陈苗

传说华佗给一黄痨病人治病,苦无良药,无法治愈。过了一段时间,华佗发现病人突然好了,急忙问他吃了什么药?他说吃了一种绿茵茵的野草。这个绿茵茵的野草就是茵陈。茵陈,在中医当中,以它的地上部分为入药部位,认为它性微寒,味微苦、辛,有清热利湿喝退黄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黄疸、小便不利、湿疮瘙痒等疾病症状的治疗。其中以祛湿热的功效最为突出,《本草正义》当中记载:茵陈,味淡利水,乃治脾、胃二家湿热之专药。

菠菜

菠菜是一种很美味的春季营养蔬菜,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营养,缓解多种肠胃和心血管的疾病。菠菜解热毒,通血脉,利肠胃,菠菜具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的功效,主治高血压,头痛,目眩,风火赤眼,糖尿病,便秘等病症。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